科技,一个伟大且哲学性的名词。它改变了一个国家,感化了多少心怀梦想的人。生活中离不开科技,离不开新鲜的事物,更离不开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
每个人都具备幻想的能力。还记得美国的莱特兄弟吗?他们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架动力飞机的设计师,他们为开创现代航空事业做出了不朽的贡献。关于他们造飞机的故事在全世界广为传颂。这两兄弟从小上帝就赋予了他们爱探索和思考的大脑,牛顿是他们心中崇拜的偶像,无论他们走到哪里,或者遇到新鲜的事物,都会情不自禁地摸索其中的奥妙。当他们看到天空中自由自在飞翔的鸟儿时,两兄弟就异想天开,心中跃起了一种想法:人类是不是也应该会有一双可以飞翔的翅膀呢?每个成功的探索家和发明家都免不了被嘲笑的关卡,没错,莱特兄弟被无数不理解他们的人谩骂,这条探索之路更加的难走,发明这座大山重重地压在了他们身上。不知道经过千百次的失败的实验,他们越走越坚定,踏过了无数弯沟,尝过了无数汗水,他们不放弃,坚信着有朝一日人类也能飞上天,像鸟儿那样尽情在碧空中翱翔。艰难险阻并没有阻止他们前行之路,他们终于自制造出第一架依靠身动力载人飞行的“飞行者1号”。
莱特兄弟这种努力钻研,永不言败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举世闻名的科学家都是在生活中人们不觉得寻常的事物中发现探索,从而创造出渐变又贴近生活的东西。我记得小时候,母亲经常在烈日炎炎下晾衣服,每次到傍晚时小心翼翼地把衣服收回家,那时我也真是好奇,为什么早上还湿漉漉的衣服怎么到晚上就干了呢?莫非是附着在衣服上的水都偷偷去玩耍啦?爱动脑的我第二天就一直守在衣服面前,目不转睛地盯着它们,生怕它们趁我不注意时偷偷逃跑了,我等啊等啊,直到望见遥远的山边上空中全是稀稀疏疏的云。母亲来收衣了,我把衣上水趁我不注意逃跑的事告诉了母亲,她听完哈哈大笑起来,轻轻敲着我脑瓜:“傻孩子啊,水不是逃跑,而是在阳光下蒸发了。”那时的我半信半疑,怎么也弄不明白蒸发是什么。我现在上初二了,刚好学习有趣的物理,在书中了解到什么蒸发,蒸发式汽化的另一种方法,它跟液体的表面积和温度有关,把衣服晾在阳光下,衣服上的水分吸收太阳的光慢慢蒸发,然后变成气体散发到空气当中,也就形成所谓的云。直到现在,汽化在冷却在冶金、钢铁、发电机行业广泛运用,汽化冷却系统中的主汽包,用于冷却工件许多热负荷过高的风冷发动机,往往有意地多供给一些汽油,用汽油的汽化潜热却活塞和排气门等众多生活中应用。可见科学离不开生活实际的。
回望几百年前,人类在黑暗中度过了一夜又一夜,没有人渴望在夜里中也会有一束像白天那样照耀黑暗驱除寒冷的光——电灯。爱迪生,一个如雷贯耳的名字!他一生只读过三个月的书,人们都不相信他长大有所成就,可是他长大后在新泽西州建立了一个实验室,一生共发明了电灯、电报机、留声机、电影机、磁力析矿机、压碎机等等总计两千余种东西。爱迪生的强烈研究精神,使他对改进人类的生活方式,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早在1821年,英国的科学家戴维和法拉第就发明了一种叫电弧灯的电灯,这种电灯用炭棒作灯丝。它虽然能发出亮光,但是光线刺眼,耗电量大,寿命也不长,很不实用。因此,爱迪生就暗下决心:电弧灯不实用,我一定要发明一种灯光柔和的电灯,让千家万户都用得上!正是这种坚定的心,让他对发明充满了无限的乐趣。他发明电灯时,光收集资料,就用了200本笔记本;为了找到合适的灯丝,先后用过铜丝、白金丝等一千六百多种材料,还用过头发和各种不同的竹丝,最后选中了日本的一种竹丝,经过燃烧炭化后,成为最初的灯丝。耳边人回荡这他说的话:“发明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血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