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提倡“中庸”之道,在我看来,这也不妨理解为一种和谐。儒家思想者们所说的中庸,可以理解为过犹不及:事情做得不够和事情太过都是不好的。和谐,正是追求这样一种状态:不过分,不亏缺。只有在这种状态下,事情处理起来才会客观些,目标完成起来才会轻松些。
很多人都在追求和谐:
三毛一生飘泊,难觅心中理想的归宿。但当她到了撒哈拉大沙漠时,她惊叹那一望无际的苍黄,于是自然景象与心灵碰撞之后,产生出了一种和谐的感应,于是三毛定居在那里,去追求人生的快慰与真谛。
文坛大家余秋雨先生,其散文为人所称道,文笔清新,不矫揉亦不做作。所言成理,所言成物。在他的散文中也时时体现着和谐。也正是和谐的心态激发他写下很多名篇。
不难看出,和谐对于一个人来说很是重要,只有感受到了和谐,才能找准成功的基点,才能够在成功的道路上披荆斩棘,不骄傲,亦不颓唐,心态平和,然后获得成功。
现在整个社会都在呼吁建立一个和谐的社会关系。可见,和谐对于人的生活亦是相当地重要。
有句俗语说:“远亲不如近邻。”诚然,相处和谐的近邻确实强于远亲。相处和谐了,邻里之间便会互帮互助,亲如一家。但这样想一下,倘若邻里之间没有交流,更谈不上和谐,怎么可能会互帮互助?恐怕有的只是小事上的纠纷吧。
所以说,社会生活需要和谐,只有构建了和谐的社会关系,人们之间才有可能相互信任,生活才会舒适,社会才有可能进步、发展。
当今国际政治风云变幻,战争不断。其实探究其原因,只有两个字:利益。当一个国家的利益被其它国家占有或占有其它国家利益不得时,和平这架天平便失去了平衡,战争由此而发。
如果只把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建立在利益之上,而不去构建和谐的关系的话,这样的关系绝不会长久。只有建立了和谐的关系,才会让国与国团结起来,共同拥有并繁荣这个人类共有的家园。
缺少了和谐,人与人之间不会信任,有的只是尔虞我诈;缺少了和谐,国与国之间不会团结,有的只是战事不断;破坏了生态,打破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环境危机就会接踵而至。在这一连串的恶果面前,人们是否应该静下心来,理性地思考一下何去何从?
人与人之间需要和谐,人与自然也需要和谐,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创造和谐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