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冰棍儿“洗澡”(第一篇)
那些在童年里发生的事,大多都忘却了,但有一件事却如印烙般留在我的心里。回味起来是那么的有趣,那么的动人心弦。
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天,树上的知了永无休止地叫着,似乎永远不觉得累;太阳公公尽职尽责的工作,大地就像一个大火炉,连小狗都不停地吐舌头仿佛在说:酷热难当啊!尽管我穿着裙子和T恤,躺在凉席上吹着空调,可我背上的汗珠还是一个劲的往外跑。我坐不住了,便从冰箱里拿出我最爱的冰棍儿,正准备大饱口福时却突发奇想:天气这么热,冰棍儿一定也很难受吧,要不我给冰棍儿洗个澡?让它也凉快凉快!说干就干,我不紧不慢地盛了一碗水,把冰棍儿放在里面,还兴奋的说“冰棍儿,好好享受这清凉的沐浴,你慢慢洗吧!”然后便心满意足的出去玩了。
过了许久,我从外面回来,去看冰棍儿“洗”得怎么样了时,冰棍儿却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只剩下一根孤独的小棒。我急得满屋子跑,直喊“冰棍儿,你在哪啊?快点出来呀!”这时,妈妈回来了,我扑到他怀里说“妈妈,冰棍儿和我玩捉迷藏,我找不到它了”。妈妈百思不得其解“冰棍儿怎么会玩捉迷藏呢?一定是你把冰棍儿放在哪儿忘记了”。我硬着说“没有啊,我只是把冰棍儿放在水里让它洗澡,可他就不见了”。妈妈听我说完,笑了起来,摸着我头说“傻瓜,冰棍儿在水里是会融化的你怎么能把冰棍儿放在水里呢?”我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现在,日渐懂事的我终于明白了其中的道理,每次回想起这件事我都忍不住笑出声来,那时的我是多么幼稚啊!只可惜那段美好的孩提时光就这么渐行渐远了。
给冰棍儿“洗澡”(第二篇)
那是孩提时代的一个夏日中午,烈日炎炎,周围的空气象炉上的水一样,泛泡、冒气、逐渐沸腾起来……
妈妈吃力地骑着自行车,满头大汗;而我,坐在前面的车架上。热得实在受不了,我便天真地仰起头问:“妈妈,这么热的天,为什么不等天凉下来再去看外公呢?”妈妈轻声地说:“你外公生病了,突然腹痛得厉害”。我从妈妈的话语中感受到她内心的焦急,便乖乖地不再说话。
不一会儿,前方不远处的一个身影进入了视线。那人骑着一辆自行车,车身后绑着个大木箱,箱子上还用绳子系着一个方形的小木块。只见他右手移开龙头熟悉地摸到小木块拍了拍后面的箱子,发出“啪-啪”的声音。以我的经验,我知道卖冰棍的来了。
这时听见妈妈的声音,“正好来了位卖冰棍的,我们买根冰棍吧”。我甭提有多高兴了,很懂事地说:“嗯,吃了冰棍就不热了,我们也好更快地赶路了!”
那位卖棍的接过了钱,打开箱子,翻开棉被,拿出一支绿色的冰棍给了我。然后迅速的理好棉被、上车。
他渐渐远去了,而我却陷入了沉思。
终于,我忍不住扭转头,疑惑地问妈妈:“刚才那个人怎么用棉被包裹在冰棍外面呢?棉被暖和和的,包在冰棍外面,冰棍不就全化了吗?”
妈妈听了呵呵一笑,说:“傻孩子,棉被不是总暖和和的,棉被本身并没有冷和暖啊。冰棍是冷的,棉被就会是冷的,棉被只是替冰棍挡住了外面的热呀。”
我反问道:“那我睡在棉被里面的时候,棉被里面怎么会是暖和和的呢?”
妈妈接着说:“因为你是暖和和的呀,所以棉被就也是暖和和的,棉被帮你抵御着外面的冷啊。”
真像是一串顺口溜,把那时的我听得一头雾水。毕竟小,实在听不懂也就不再去多想了,美美的吃起了我的冰棍儿……
长大后,我才知道了其间的道理:棉花本身就是热的不良导体,棉絮间也含有大量的空气,不流动的空气也是热的不良导体,二者合在一起保温效果特别好,所以我睡在棉被里会感觉到暖和和的;而用棉被包冰糕等冷饮食品,可以防止外界的热传导到冷饮箱内,从而使用棉被包好的冷冻食品仍然保持低温,不会融化。
冰棍与棉被,那时小小的我又怎会理解其中的意义呢?我相信,就算是妈妈也不一定理解得多么透彻!
给冰棍儿“洗澡”(第三篇)
老师是给予我们知识营养的“园丁”,是我们学习生活中的掌舵手。风吹雨打,他们为我们遮挡;风和日丽,他们带我们翱翔。在共同奋进的道路上,便有许多难忘的点点滴滴。
上学期,正值酷暑难耐之时,每天气温不下37度,但还是抵挡不住我们上体育课的热情。
操场上,男生们热情似火,足球在他们脚边灵活转动。只见他们耳边的汗珠一滴一滴的落下,每人都气喘吁吁的,每人的衣服都湿透了。骄阳似火,烤的皮肤发痛发痒,几个男生都退出了比赛,本想暂时休息一下,却谁料,还要继续出操。
带我们上体育课的是我们学校的教导主任,有几个男生便开玩笑,恳求老师发冰棍给大家,老师也笑着说:“好啊,我也想吃呢!但我没钱,你请我呀!”说说笑笑中,班主任老师——叶老师,已经走到面前,听了许久了。那几个笑嘻嘻的男生一下收了脸,端端正正的站直。叶老师说:“想吃冰棍呀!好好表现吧!”我们也只是端正站好,因为叶老师经常说这样的话——“只要你们好好表现,就能……”但常常,我们都会出现问题,导致从没拿过奖励。因此我们也不会将老师说的这种话,认真当回事。便继续,在烈日下做操了。
做完操,所有同学飞奔回教室,渴望教室中电扇带来的缕缕凉风。一进教室,便是一阵叫声。叶老师却不见踪影,班里就撒欢儿了。我走出教室去灌水,回来时发现叶老师手里拎着一个大袋子,叶老师也是满头大汗。我走近一看,呀!叶老师拿的竟是一袋冰棍。我当时又是惊喜,又是感动。惊喜的是我们并没有优异的表现,叶老师就为我们买了冰棍。感动的是外面怎么热,我们都受不了,叶老师竟自己去买,况且三十六只冰棍,那么重,老师一定费了很大的力气。老师将冰棍搬入教室,一一分给同学。我们班有一个回族同学,只能吃清真的食物,叶老师也考虑到了,买了清真的冰棍,十分周全。我们都让叶老师也吃一个,她就是不吃,说只要我们好好学习就好了。
我吃着冰凉的冰棍,可心中却是一阵阵的温暖,这两年来叶老师无时不刻想着我们,关心我们,为我们付出着自己的力量。回想叶老师刚刚接手我们这个全校出名的“问题班”时,经常被气得面红耳赤的,甚至有时候被调皮的孩子气得眼泪团团转,但是每当我们有一点点进步的时候叶老师都会欣喜若狂,都会禁不住表扬我们,但在表扬的同时肯定给与我们更多的鼓励,久而久之,我们班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可现在我可亲可敬的叶老师,亦师亦友的叶老师,不在我们身边陪我们了,顿时我觉得我们二班的孩子一下子失去了掌舵手,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啊的?回想叶老师跟我们的点点滴滴,有运动会一齐呐喊的场景,有军训中我们获得各项比赛后的激动落泪的画面,有教室吵得一团糟被老师骂的不敢吭声的场景……太多太多的开心的。难过的回忆,但这一切都是美好的回忆。我们二班的孩子心中永远记得在夏日那根“温暖”的小冰棍,永远记得温柔漂亮的叶老师!
让我们一起“小手谢师恩”为叶老师送上我们的心里一直想说的那一句——叶老师,您辛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