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往广安的路上,我的心情是忐忑不安的。
我从小到大,从来没有一个人出过这么远的门。为什么爸妈要让我一个人去这么远的地方呢?他们不担心我吗?路上出了事怎么解决呢?说实话,就是坐在去重庆的飞机上,我也一直心里没底。
当然,去还是得去的。毕竟放卫星般的进了全国总决赛,这么好的机会不去真的可惜了。所以,带些害怕心理和一点点不可言说的酱油心态前往广安,那羞巴巴的躲到巴东山沟沟里的城市。
再穿过了多少条隧道之后,我终于到达了这座城市,邓小平的故里。
谁都不会想到,这么个穷地方,居然能出一个巨人,而且不是一般的巨人,一个被打到三次而又站起来三次的巨人,一个托举起东方红的巨人。
就连这个巨人早已站起,而又倒下的今天,很多人仍然没有听说过这个地方。
广安真害羞,建了个大功,却非要躲到大山后面自己偷着乐。
想到这,我暂时忘却了接下来要发生的事,而自顾自的笑了起来。
梅雨的四川,绕着雾做成的丝巾。这丝巾,温柔的抚湿了巴东的红土,充满着一种令人爱恋的气氛。
说到四川,四川何其广,天下遂以安。
四川,真是个安天下的地方。自从李冰开鱼嘴、分两渠,成为“天府之国”以来,即成兵家必争之地。高祖得四川而终灭强楚,昭烈吞蜀而鼎立天下,就是在2000年后的抗日战争,四川也曾肩负过陪都的使命,力挽过东南的狂澜。
广安,山中有城,城中有山,山即是城,城即是山。
这雾润的时间过得飞快。 “这就到了?”我发出一声意犹未尽的叹息。
到了旅店,我们安顿下来,开始在广安正常生活,也开始和众人一起互相交流。
山东和浙江隔着近千公里,山东队和浙江队在旅馆里却成了邻居。因为挨得近,也就时常去串门。串着串着就串熟了。很自然的事。
大哉中国,南北方差异真大,以至于我办了不少好心办……唔……还算不上坏事的事。
四月十一日下午,比完了一天赛的我出去逛了逛,见到街头小摊有一种叫做“莲雾”的水果。因为家在北方,也没有晚上和朋友一起出去当夜食动物的习惯,从来没见过,还有一种紫色的大李子,忘了叫什么名字了,还有只闻其名不见其物的枇杷。怀着好奇心理,我买了很多回去。
晚上跟浙江团的人一起开联谊会,大家都玩得很高兴。不过我发现,山东的对这种水果非常感兴趣,而浙江的基本都无动于衷。
当时我很好奇他们为什么不“尝尝鲜”,不过当他们说出原因时,他们坐起疾呼曰:“大哥,我们是浙江的!”
当时我还一时脑袋没转过弯来,没听懂,于是他们补充了一句话:“浙江在南方哎!”
于是,回去之后我被山东团其他人一顿嘲笑。
比赛时真的不紧张。说不紧张是真的。比赛前我也曾无数次想象在考场上会如何如何紧张,不过没事,只不过是我本人的“想当然尔”罢了。我们基本上都做到了放平了心态,想怎么写就怎么写,稀松平常,就跟在自己家书房一样。我数次抬起过头,周围人都在自己的三张试卷上挥舞笔墨。几百平方米的考场里,由于位子隔得远远的,说实话,连彼此间写字的沙沙声都听不到。偶尔传来老师鞋子和地板接触的声音,很轻,很轻,就像在家学习时,妈妈来来往往打扫卫生的声音。
这里真安静。我写下这篇文字时不禁回想起余秋雨先生提到过的二叶亭四迷的葬魄之处。
两个地点,跨越将近二十个纬度,从巴东到新加坡,就因为都有文字气息,被我有些可笑地联想到了一起。怎么可能一样呢?二叶亭四迷的才华开始时不被人所发现的,所以他起了一个“二叶亭四迷”的笔名(作者注:“二叶亭四迷”在日本暗喻“生不如死”)而我们,早在十七八岁就得到了社会的承认,所以才能来到广安,参加这场全国总决赛。和二叶先生相比,我们真的算得上是喜剧性的人物了。
呜呼!尽管他是个带有悲剧色彩的人物,我们还是应该为像他这样的文人深深地鞠一躬。不论如何,在逆境中勇于前行的人,都算得上是条汉子!
逆境中的生命尚且如此,我们这些顺境中的,又何从言弃?
演讲比赛时,选手们有口若悬河滔滔不绝赚得众人钦佩的,有旁征博引插科打诨打动在场观众的,也有略输口才而为了荣誉坚持到最后一刻虽败犹荣的。台下的同学,在演讲者与台下人的互动中有积极发言的,有瞩目深思的,也有拍手叫绝的,在台上人紧张失常时,所有人都为他鼓起了掌:我们不能帮他找到金言玉语,但我们可以给他们找寻金言玉语的勇气。
来自两岸三地一百多个曾经素不相识的意念,在此刻合一。
拿到证书之后,我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兴。我也算是个没出息的人,只觉得这件是结束了,结束了。结束了是事实,但是这三天建立起来的友谊,还会持续下去。继续努力,
当屏幕下方QQ头像再次闪亮,跨越千里的友谊还在进行时。
我该用什么结束我这一篇速朽的文字呢?还是用宣告这场友谊的比赛结束的哨声来结束吧。
我从语文老师手中拿到我的获奖证书时,开玩笑地说了一句:“老师请客,凉皮管够哦!”
唉,我还是这么没出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