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写出一份无悔的主题。
——题记
一
笑也因它,哭亦因它,几家欢喜几家愁。考试过后,我呆呆的看着静躺在桌面上的惨白试卷,突然感觉周围的阳光暗淡下来,整个世界成为无声的黑白电影。呵,黑白色,不正是符合失败者的颜色吗?
“嘿,坐在那干嘛,学西子还是黛玉?出去遛圈去!”猛然间,暗淡的世界强插入一张神采奕奕的笑靥,艳丽的,刺眼。
“要去自己去,”我微微皱了下眉头,“没空儿。”特意来嘲笑我这个失败者吗?想起她那耀眼的成绩,我心微微一痛。
“那可不行啊,”没注意我的不悦,她自顾自的说道,“你本来就挺呆的,再不出去活动小心呆成......”
“闭嘴!关你什么事!”脾气本就火爆的我忍住不粗暴打断了她的话,然而刚说完,便已后悔。
“啊?”她那弯弯的眼瞬间变成杏圆状,脸上的神情表现出震惊与受伤,“你吃枪药了?怎么......”也许是读懂了我我此时后悔与倔强的心,她的嘴张了张没再说什么,落寞的走回自己的座位,只留给我一个晦暗难辨的背影。一会儿,一张纸飞过来,我拾起打开:如果你因错过太阳而哭泣,那么你也会错过群星。
周围渐渐恢复了光彩,我仿佛看见无数光点从四面八方飞到心间
二
总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是老师的宠儿,遵规守纪,品学兼优,如提线木偶般活在他人的目光中;但也有那么一群人,他们让老师“又爱又恨”,总是随心所欲,无拘无束,尽情在自己天地中挥洒青春活力。
假期上网聊天,遇到许久不见的老同桌。互相问候一下最近的生活,他便为我近期生活大感叹息,向我大肆宣扬:学生时代不旷课、不违规、不打架简直就是浪费。开始我还能反驳上一两句,但渐渐地,我无力的发现,比起他那肆意的青春,我十几年一成不变的生活显得那么苍白。我打上:“真的,很羡慕你啊。”电脑那端竟沉默许久,就当我以为他不屑回答时,他发过来:“别开玩笑了,你成绩那么好,怎么可能羡慕我,是我羡慕你还差不多吧。”
没有回话,我的脑中突兀的显出一句话,“鸟儿愿为一朵云,云儿愿为一只鸟。”青春的我们,总在羡慕着彼岸的风光。
三
秋雨急急的下着,打散了一地落红,也打乱了我的思绪。
叛逆总是与青春相连,90后更是成为了它的代名词。遗传发扬爸爸的脾气,我经常跟妈妈怄气。这次又因为妈妈让我洗碗,而我却坐在电脑前不动,拉开了母女大战的序幕。
“一遍遍催什么,又不是不洗!”听见房门打开的声音,我盯着电脑,不悦的说道,“真是的,一会儿就洗!用得着这么催吗?”
“一会儿?你的一会儿是多少!就用得着那么亲电脑吗?”妈妈语气咄咄逼人,充满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息。
“不就是,”我一顿——好像,拖的时间真的有点长,“你嫌时间长,就不会自己先洗洗啊!有催我的时间,早洗完了!”一种名为强词夺理的思想占据了我的大脑。
“你!”妈真的被气倒了,径直走过来将电源关掉,准备展开对我的讨伐。而我谨遵三十六计走为上的原则,在火山爆发前离开。
在外面疯玩一下午,天渐渐黑了,终于想起要回家。同伴们都“各回各家,各找各妈”,我也以堪比蜗牛的速度向家挪动。结果昨晚的天气预报成功的当了一次球王贝利,说今天傍晚要下雨,天就很给面子的下了雨。我躲在一个小亭子里,瑟瑟发抖得咒骂老天,顺带埋怨着妈妈——如果不是她,我能跑出来吗?就算真要出来玩,能不拿外套吗?
天越来越黑,雨也越下越大,就当我忍不住想哭的时候,突然看见一个熟悉的人,是爸爸!我欢呼一声“有爸的孩子是个宝!”却发现爸爸双眸含火:“你什么时候能长大,你妈不舒服你就不能体谅她一下?不就让你洗个碗吗,用得着把你妈气成那样?亏你妈还让我出来找你,要是我自己我才不来!”说着铁青着脸扔过来一件大衣,语气稍微柔和“快穿上,省的感冒了又要你妈操心。”我默默的接过来,穿上。
回到家,妈正坐在沙发上,面前的茶几摆着药和冒着热气的水。面无表情的看了我一眼,手指向药:“吃了。”端起药,我张嘴想说什么,却卡了喉咙,只能仰头将药吞下去,默默走回房间关上门。整个家里此时只能听见窗外愈来愈大的雨声,沉寂的让人窒息。“把衣服换下来,”房门外传来仿佛毫无感情的声音,“快点休息。”我端着水杯靠在脸上,在氤氲的热气中,模糊了双眼——“我们梦见彼此是陌生人,醒来才发现我们是亲密无间的。”
年少轻狂的我们总是那么毫无愧疚的接受父母的付出,稍不如意便毫不留情的的送去抢白。可谁又曾想过,父母有什么义务要毫无保留的付出,我们又有什么权利无愧的接受?父母,那世间最傻、最笨、与你交锋总是输的人,又何尝不是最包容、最可亲、值得你用一生去爱的人!
往返于友爱和亲情,青春是一首无法修改的诗。愿你我都能谱写出自己不完美但无悔的歌词,待垂暮之际,能在阳光下安详的品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