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夜总是如此寂寞,带着凄凉的寓意,悄然来临。望着夜空中的寒星,不知不觉就想起了你那温柔的目光。要说你的故事其实很难,因为那是平凡无奇的一生,片片断断的记忆。
和你在一起的时光里,你总是会满足我的一切要求。我喜欢小动物,你就买了许多来陪伴我——雪白的小兔子,憨憨的小狗,黄绒绒的小鸭子……甚至买来要杀了吃的鸡,也要先让我玩一玩。身边的伙伴都羡慕我有一个如此开明的奶奶。而你,只是一如既往地,宠溺地看着我,目光平缓温和。
记忆中你每天都要去买两次菜。清晨的第一缕光挤进窗帘的缝隙时,你就踩着布鞋出门了,脚步轻得就像你买给我的小鸭子。也许你不知道,浅眠的我也和你同时睁开了眼睛,感受着你为我轻柔地掖着被角,手上的厚茧抚过我的脸颊,带给我最亲切的气息,最温柔的力量——那是我一辈子都无法忘记的感觉,那时的你,就像柔软的康乃馨,覆着比母爱更厚重的感情。当夕阳的缕缕余晖散落时,你便又提着菜篮,迎着最后一缕阳光,依旧踏着那样的步伐去买菜。你总说,所有生物都期待被别人重视,还带着晨光和露水的菜是为了补充营养,而摆了一天被挑剩下的菜虽然不太好了,但它经历了一天的冷暖和酸甜苦辣,每当你吞下它时,就要提醒自己,这个世界,有着各种各样的苦难,也有着各种各样的甘甜,一定要认真地活着,认真地感受这个世界。你的言语中从来不会出现华丽的辞藻,仅仅是些普通的事物,朴实的语句,却充溢了我整个童年时代。
那时,耳边每时每刻都是你的唠叨,满满的全是宠爱和关怀,年少的我听不出,还总忍不住内心的烦躁,不耐烦的话语脱口而出。只有在想要什么时,才会软言细语地好好同你说话。而你,无论在何时,不变的总是那温暖平和的目光,如同静静的湖水缓缓流淌,不带一丝涟漪。
或许就因为你什么都不说,默默承受,所以我甚至看不到你的难过。
或许就因为你对我无条件的爱与宽容,让我可以和你在一起时永远任性得像个不懂事的孩子。
我不懂得如何去爱一个人,更不懂得承担责任,因为那时我总是被你保护着。
要不是你这样,我不会在那一天,突然知道自己该长大……因为再也没有人会像你一样将我完完整整地护在身下,不让我收到一丝一毫的伤害,就像老鹰坚韧宽大的羽翼,挡住所有风雨,只为让身后的雏鹰静静沐浴着世间最灿烂的日光。
也不知道是在哪一年你走进了这个家,成为这间房子的女主人,扛起重担,无怨无悔,诞下几个儿女,为了这个家,就这样,操劳了一辈子……
多年后的今天,你被担架抬出这个有你一辈子记忆的房子,你穿着雪青的上衣,红色的裤子,黑色的布鞋,头上戴着明黄色的布帽子,艳丽的花纹勾勒着一切,一切……它们簇拥着你,仿佛你是皇宫里的太后,雍容高贵。可是,你苍老的面容和冰冷的身体出卖了你,你不过是一个马上要被送往太平间的人,你抛下了你的丈夫,抛下了你的子孙,抛下了所有爱你的人,独自一人,固执地走向天国。
我多想抚摸你的脸颊,像很多年前的你一样,可我却没有这样的机会,就只能看着他们,用红色的被子盖住你的头,走出去……走出去……
奶奶,你就这样,离开我了。
一瞬间,我忽然觉得很悲恸,原来,阴阳相隔竟只是一刹那的事情,前一秒我耳边还是你痛苦的喘息,下一秒便要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和大家一起准备后事,用颤抖的双手为你缓缓擦身子,穿寿衣,大人们把你推去太平间的时间里,在家里贴白纸,布置灵堂……眼前的一切都像飞速播放的电影,匆忙得让人来不及呼吸,整个世界似乎都旋转起来,像万花筒里的纹路让人晕眩。我仿佛感觉自己马上就要晕倒在地,可一波又一波的悲伤让我如同置身电网,被击得麻木,麻木的坚强支撑着我,度过了那个夜晚,那个被悲伤吞噬,连一丝星光都没有的夜晚。
你的身影仿佛徘徊在这个房间的每个角落,我用一遍又一遍的想象温暖着我痛苦到麻木的内心。我再也见不到你了,再也不能从惺忪的睡眼中看到你为我掖被角的身影了,再也不能感受你手上厚厚的茧抚过我面颊时的温柔了,再也不能听到你那充满宠溺慈祥、却又朴实真挚的话语了……自此,你与我,只剩下了冰冷的墓碑。
奶奶,我一直相信,此时此刻,你一定用你那温柔的目光,在天国的某个角落,静静地注视着我……我,真得很想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