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劳的花木兰,像往常一样,再梭机前织布,但是,今天他好似不像以前那么开心,看着他满面愁容的样子,父亲就问道,女儿,你为何叹气?为何伤心呀?我没事儿,木兰低着头回答道。父亲不知道,原来今天早上,皇帝下了征兵的诏书,每家要出一名男孩从军。木兰想,父亲年纪这么大了,我也没有哥哥,弟弟还年幼,怎么办?看着年迈的父亲,木兰做出了艰难的决定,她准备替父从军。
第二天,木兰买齐了战马、盔甲等装备,晚上骑着马离开了家,到了战士训练的营地。可是木兰是个女孩儿,怎么做才能不被发现呢,聪明的木兰,剪短了头发,进入了军营。木兰训练非常刻苦,白天训练结束了,为了不落后,晚上都加倍的苦练。从此以后,战士们个个都很佩服他。
很快匈奴打到了前方,木兰他们到了前线后,才发现,前面的部队已经全军覆没了。在李将军的带领下,他越过雪山,飞过一道道关口,很快就听到了马的叫声,匈奴大军来势凶猛,木兰凭着自己的聪明勇敢,用大炮把战场旁边山上轰去,造成了雪崩,把匈奴全军埋在了雪里。他们胜利啦,回到了京城,由于木兰英勇善战,皇帝给了他许多金银财宝,和一个尚书台的高官,可以是木兰什么都不要,她只要一匹好马回到家乡。
父母互相搀扶着到城外去迎接他,弟弟妹妹为他准备了家乡的美味,许多年没见,大家都有千言万语,说不出话来。木兰回到家,把每个屋子都看了看,最后回到了自己的房间,脱下了战袍,穿上了美丽的裙子,好好的打扮了一下。这时,有人喊木兰,说他的伙伴来看她了。木兰赶紧跑出去迎接。伙伴们看到一个女孩子出来,都大吃一惊,原来他们在一起打了十几年仗都不知道木兰是个女孩儿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