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场上,到处横七竖八地躺着尸体,有柔然的,也有魏国的,地上还淌着一滩一滩的血水......
这是电影《花木兰》中的一个场景。这部电影是我在回成都的火车上看的。它主要讲述了在北魏时期,柔然部落联合各部落进攻魏国,于是魏国向军户征兵。花木兰从小习武,便代替年老多病的父亲女扮男装去参军。在军队里,她见到小时的伙伴——小虎,又结识了一个新朋友——文泰。她的武功、勇猛、智慧使她屡建战功,步步高升,营主、将军、大将军,最后辞掉官职,衣锦还乡,去照顾那个在台阶上等了她十多年的老父亲。
影片中有许多镜头令我难忘,它们在我心灵深处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难忘花木兰穿着军装,骑着马,深情地望了家一眼,就去追赶部队......
难忘花木兰提刀砍杀好不容易被制服的柔然大将,却优柔寡断,于心不忍,听见文泰大喊“快砍!”才狠下心来,用力一砍,鲜血四溅,同时花木兰的泪水也跟着涌了出来.....
难忘花木兰勇猛冲去砍杀四周救驾士兵,直奔主将......
难忘小虎和一些战士为了掩护花木兰等人撤退,任凭刀砍在他们身上也不哼一声,直起伤痕累累的身子,英勇牺牲。真是感人肺腑,火车上许多人和我一样,豆大的泪珠像断了线的珠子般不住地落......
还难忘文泰——七皇子拓拔宏,为了兄弟们的安危,放弃自己的生命,甘愿被俘虏;花木兰为了整个国家的安宁,放弃自己的幸福,让文泰与柔然公主成婚。这是舍已为人的真正体现啊......
看看影片中的花木兰,明知上了战场多半会死,也不让多病的父亲去送死。而我呢?为了一点小事情大吵大闹,和妈妈顶嘴,常常惹父母生气。唉,想起片中孝顺的花木兰,我真是惭愧极了。
我要学习花木兰的勇猛、智慧、孝顺,学习文泰的舍已为人,学习小虎的为国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