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六岁的学生特别喜欢评价老师,尤其是对于有“特点”的老师。而我就那么碰巧的正值这个年龄,又碰巧身边遇上了这么一位老师。
与他相识真是机缘巧合:
记得当时我所在的中学因疾病防控而迟迟未开学,大舅便让我在“他”的班里听几天课,他给我的第一印象比较一般。在他班里听课的几天他也没有怎么严格管我,或许因为我不是他班“真正的学生”吧。我的学校终于开学了,由于在那里不太适应,所以我又回到了这所学校,大舅又把我安排到了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班里,我这才正式成为七(五)班的一员。从此我便开始对他进行细致的观察——
他,高而偏瘦,浓密的眉毛下面隐藏着一双小而犀利的眼睛。平时穿着清爽简洁,一如他的性格那样,凡是都喜欢干净利落,决不允许一丝的拖泥带水。
他带我们的语文课,教学生动幽默,感情丰富,上他的课,时间过得总是很快。不论是分析课文还是讲解词语,他都能旁征博引讲得生动有趣,我们总能听得津津有味。他讲课时,表情丰富,随着他表情的变化,我们时而凝神细思,时而眉头舒展……
他教学严谨认真,腿勤嘴勤,既关心我们的语文学习,又关注我们的其他学科的进步。早读和午自习他总是提前一二十分钟到班里,督促我们学习,早读指导读语文、英语时告诉我们“熟读而深思,记得才能牢”;午自习检查做数学、物理习题时则嘱咐我们“熟能生巧,温故知新,知识自然便化为己有了”。而且还走到你的面前替你检查作业,他只需一眼便可发现你作业中的错误所在,真可谓明察秋毫。打个不恰当的比喻,就像一只雄鹰在高空盘旋,能一眼找出猎物的位置。下午放学时一定会告诉我们“晚上睡觉前要‘三省吾身’,学会给当天所学的知识‘过电影’”。
他指导我们学习很有方法。记得这学期刚开学,我连续两次英语测验都没有考及格,作为班主任的他很快找到了我,首先询问了我英语课能否听懂,得知能听懂后,便问我考试考不好的原因。然后他把我班英语尖子生王浩找来,让王浩告诉我怎样听课,怎样做笔记,怎样复习等英语学习的经验。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我的英语成绩很快提了上去。
他平常课下平易近人,很亲切,很温和,与我们聊聊天,开个玩笑,同学们都很尊敬他,爱戴他。不过要是你犯错误,他便会发挥他那长篇大论的本领了,但都能说到你的心坎里去,让你心服口服,并且真心认错,不再犯第二次。记得班里一位男生,因为和几个“兄弟”为打抱不平而去打架,结果被他知道了,他把这男生“请”到了办公室,谈了足足有一个小时。后来,我们观察那个男生果然比以前老实了许多,而且性格也变得温和了,以前最爱破坏纪律的他竟然主动维护起课堂纪律来,这不得不让我们对这男生刮目相看,更暗自在心里佩服老师的教导有方。
他还是一个很细心的人。有一次自习课上,有位女同学在不停地咳嗽,他听到后快步走到那位女同学的桌前,亲切地说道:“可是冻感冒了?天凉了,以后要多穿衣服,别着凉了。走!到办公室倒点开水喝,可以缓解一下咳嗽。”然后老师又从家里倒来一些蜂蜜,和着白开水给这位同学喝。
为人师表的他不仅平日教育我们要诚实守信,他自己也是以身作则的。那是上一学期元旦,学校举行校园歌曲大合唱,他边指导我们,边鼓励我们说:“好好练习,若是你们得了奖,我给你们奖励。”我们听了都很兴奋,都鼓足了劲头认真地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得了个二等奖,没想到刚领完奖回来,就见他拿着两大包知名品牌的糖果笑容满面的走进班里:“孩子们,辛苦了,这是犒赏你们的!”老师自掏腰包买的糖让我们吃在口里,甜在心里,而且在心中更多了一份对他的敬仰之情。
其实老师也挺不容易的,在家里他是一家之主,是父亲,是丈夫,是儿子,他身上扛着那么多的担子,在学校里他得尽到义务,在家里他得负起责任。但他总是任劳任怨,从未抱怨过一句,所以学校里的老师都夸他是个踏踏实实的人。正是因为他的无私奉献精神,我们班级同学才暗暗下决心要发愤图强,好好学习,力争学有所成,这才不会枉费了他的一片苦心呀!
说了这么多,还未介绍他是谁呢。好,让我来揭开他的“庐山真面目”吧,他就是我们可亲可敬的班主任——张文举张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