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掉链子2
黄濒玉
同学们,你有过关键时刻掉链子的经历吗?比如,参加跑步比赛时,突然发现自己的鞋带松了,悔恨不已;在舞台上进行钢琴演奏时突然忘记下一个音阶位置在哪了,茫然失措。我也有过一次关键时刻掉链子的经历,至今让我难忘。
那是在一次诗词朗诵比赛中,当我信心满满地上台朗读到一半的时候,突然忘记下一句诗词是什么了,“这可怎么办,怎么会这样?”,我心里开始变得急燥了起来,明明是逐字逐句都背记好的诗词,忽然却象是被一阵风给全吹走似的了,脑子里瞬间变成了一片空白,这时感觉台下观众也都在用一双双火辣辣的眼晴望着我时,我真恨不能立马找一条缝隙钻进去。最后,我也忘记了当时自己是怎样走下台的,但肯定充满着狼狈和羞愧。
为什么自己会在关键时刻掉链子呢?怎样做才不会掉链子呢?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通过那次朗诵比赛,我开始总结和反思。原本一场自己志在必得的朗诵比赛,为何却狼狈收场?比赛前,我将要朗诵的诗词不知背记了多少遍,而且每次我都能把诗词一字不差地背诵出来,尤其是当我看到有的同学连诗词都还不能完全背下来时,我开始变得有些沾沾自喜,就放松了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没有再继续认真的巩固熟记,反而认为自己已经全部准备好了,就盼着上台那一刻能早一点到来。正是因为自己盲目自信和骄傲自满才导致了准备不足,最后输得一败涂地。
机会总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只有做好了充分准备,才能在关键时刻不急不燥,泰然处之,才能做到关键时刻不掉链子,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