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见过花开?那一瓣、一瓣,静静地绽放。你甚至不用触摸,就可以从中感受到生命的律动和脉搏。你也许还会感叹:这就是生命啊!
生命,什么是生命?词典中的解释为“生物体所具有的活动能力,生命是蛋白质存在的一种形式”。我看不懂这样的解释,正如我看不懂现今人类的种种行为。
可可西里禁区的一声枪响打破了长存的宁静。汽车的轰鸣男人的吼叫,还有藏羚羊绝望的嘶喊,组成了最凄凉最悲伤的生命之歌。喧嚣片刻便消散了,离去的车上载着扬长而去的人们,留下的却是遍地狼藉:已剥了皮的藏羚羊被随意扔在地上,血染红了周围的草地,在不远处等待,等待着即将到口的大餐。天堂?这哪里还是天堂,精灵被随意杀戮的地方不是天堂是地狱。可缔造这些地狱的又是谁呢?是我们。
这样的地狱还太多太多:中越边境的集市上,笼中的小猴用清澈的眼光看向你,转眼便成了他人桌上的美味佳肴;娃娃鱼用婴儿般的叫声哭碎你的心,却仍抵不过卖家利欲熏心的屠刀……那边买主围在桌边,一边“欣赏”宰杀的场面一边大谈野生动物的大补功效,还不忘抽空拍照留念。在山青绿水的映照下,那一片又一片的血迹那么刺眼。是谁缔造了这地狱?人类!还是人类!
我们自称为高等动物,却对其他生命肆意屠杀,人类何时已经麻木到如此地步?又是何时已经如此自我?为了自身的利益与享受不惜以其他生命为代价。我不明白,既然生命都是蛋白质存在的形式,那生命和生命又有何不同?
在加拿大魁北克的一家法院,26岁的艾玛因犯有过失致人死亡罪、危险驾驶罪,被判处90天监禁,10年内禁止驾驶汽车。事情源于她在高速公路上停下车来帮助一群找不到妈妈的小鸭子过马路,后面的摩托车因刹车不及直接撞上她停在路边的汽车,车上的两人不幸罹难。在动机善良的情况下造成悲剧,究竟应不应该严格处罚引发了大讨论。在很多国家,对于救助他人而造成交通事故的肇事者,一般会从轻处理。可当被救助者换成鸭子,法官显然不认为这是减轻处罚的理由。也就是说,当地法律并不认为鸭子的生命与人的生命具备同等价值,动物的生命健康权永远不能与人类的相提并论。
现在是人类在主宰地球吗?那么你是否想过,若是失去了其他物种,人类在地球上根本无法生存。可是其他生物存在的唯一意义就是为人类的生存服务吗?我们有什么资格,又站在什么立场说出这样的话。人类的确智能,但凭借智能就自认高于一切,也许才是人类犯下的最大错误。平等和谐地与其他生命相处,并不是说说而已,这需要我们真正付出行动,创造更美好的世界。
还好,我想还好。这世界还未完全变为其他生物的熔炉。你看到了吗?青藏公路与铁路特意修建了隧道,为那些高原上的精灵提供方便,道路上鲜少出现被撞伤的藏羚羊了。你看到了吗?为了能让洄游鱼类顺利回到出生地产卵,美国斥巨资炸掉了当时斥巨资修建的大坝,曾因大坝阻拦而无法洄游的鱼类又开始在河水中跳跃畅游。你看到了吗?多少人为了保护野生动物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用自己生命如花般的绽放,给那些偷猎者、食野味者敲响了警钟:我在为保护生命而奋斗。而你,你在做什么呢?
生命的定义其实远不止词典上的专业与晦涩。当你抚摸生长的小草时,你也许会感受到生命在那细长的茎叶中流淌;当你看到刚出生的小动物湿漉漉地蹒跚学步时,你会被生命的萌态击中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当你看到地震后被困24小时、48小时甚至72小时的灾民被解救的时候,你亦会体会出生命力量的伟大。生命,多么伟大的生命!
我们同样是这浩瀚的宇宙中微小的组成部分,我们也只是地球上生命的一种形态,我们也有面对更强大力量无能为力的时候。想到此,我们还有何权利和姿态继续屠戮杀害?当一朵花悄然绽放,绽放出生命最美丽的光彩,拿开那已沾满血污的手吧,不为其他,只为让生命之花于安静平和中温柔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