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边的消防员数不胜数,因为我们身边的人都有可能成为消防员。
暑假的时候,因为我要办身份证,所以回老家了一趟。我的家乡和厦门一般炎热,即使是在有空调的地方也会有热气围绕在身上,特别是从空调之地走出来了以后,就能体验到什么是先甜后苦了。
这时候的夏日,从来没有完整午后。太阳烤得大地晕头转向,老树全在热浪里静默。连知了也懒得叫唤,挂在老树的臂膀上秋千似的轻轻摇晃。我呆呆地望着树上塑料般的绿叶,想起了过年的红红火火,过年的热闹气氛,这时我想了一个可以消磨时间的好主意。我来到了乡间的小路上,从口袋里拿出了两个塑料袋,和一个打火机,随手捡起了一根长长的树棍,我把两个塑料袋挂在树棍上,用打火机点燃了塑料袋。我看到了地上成群结队正在吃虫的蚂蚁,我把从塑料袋滴下的火焰滴在蚂蚁身上,顿时发出了小声的噼里啪啦声,这时我觉得蚂蚁像是我们人类一般,正在面临火山爆发,然而我就是上帝。玩了许久,蚂蚁已差不多没了,看地上,要么是一条条细细的蚂蚁触角,要么就是一只只被火焰灼伤的蚂蚁,我觉得火山爆发得差不多了,所以我顿时又在发呆了。
可惜老天今天就是要我“红红火火”——所以我不一会就想到了玩爆竹。我立刻到商店买了十包小爆竹,开始我只是把爆竹扔到水里玩,后来我看到了我们家乡的几个小孩子在田间散步,我打算用爆竹声吓吓他们,我奔跑到了他们后面,立刻扔了一颗爆竹到他们后面,一不小心扔到了田野里,这回没把他们吓着,倒把我吓着了。一开始有小火在田野里燃烧,我以为一下子就灭了,没想到这天下午的阳光和其他寻常夏天里的阳光一样好,或者更加好。炎热让每个人失去了说话的欲望。张了张口就是干燥的热,像要吐出火来。所以每个人都只是静静地站在高大的香樟树下,皱着眉头,沉默不语。所以火势一下子就大了起来,已经如同和我身体一样高,比我身体还庞大,才过几秒,火势已足以可以淹没一棵大榕树了,站在离火的两米多远,脸都要融化了,这时燃烧的东西发出了声音,那声音令我惊慌,不一会儿又令家家户户都惊慌起来。我要惊吓的那些小孩子现在都立刻拿着小桶来装水扑灭火,我当然也是要去拿个超越我平时能力的大桶来装水扑灭火,以弥补我一点的过错,可惜我们的水对目前的火势来说,简直是一只蚂蚁遇到一只蝉一样。其他的大人有些也拿桶来把火扑灭,有些大人去接上井水,然后用水管把水抽出来,如消防员一般拿着喷水管,他们拿着水管不是用来扑灭火的,而是用来包围火的,这样火就受到限制,等到把范围内的田野烧完之后,火就差不多变小了。现在就像一群蚂蚁对付一只蝉一样,人多力量大。可是等到把火浇灭以后,清晰可见,这片辽阔的田野就像我见过有些人的头发,头顶位置都是秃的。望着这些汗流浃背的“消防员们”对此我心里有些惭愧。
老天似乎爱上了“红红火火”,又似乎要让我真正领悟到火的危害和威力。我回老家的第三天,我和姑姑还有堂哥要去我们老家的五源山拜拜佛,玩一玩,看看风景。可是当我们走到离五源山还有几百米的桥上,就可以清晰地看到五源山着火了,这里一大块,那里一大块,这回范围更大了,我姑姑跟我们讲了一下玩火不好的意识,就使我有些心虚,惭愧。我们走到了五源山上的小路上,看到很多去五源山玩的人也在用水暂时灭火,做暂时的“消防员”,因为有灭火装备的消防员还在从市里赶到乡里的路上。我们继续向前走着,越往上走火势越大,原来一片似桃花园林的地方现在变得如战场一般,甚是使游玩之人扫兴,更使烧香拜佛之人惋惜。
有灭火装备的消防员们来了,他们顶着火势外围的热风,勇猛上前浇灭火,当然送整车免费自来水和矿泉水的老板“消防员”也来了,所以半山的消防员们齐力灭火,最终战胜了这个狂野的火魔。
生活中的消防员不计其数,正如法国著名的雕塑家奥古斯特·罗丹所说的:“不是世界没有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