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雪容融过一天
在遥远的北京我有两个好朋友,一个是冰墩墩,一个是雪容融。冰墩墩是一个敦厚善良、聪明可爱的大熊猫。他待人真诚友善,身强力壮,喜欢各种运动。雪容融是一个温暖、友爱、勇敢的大红灯笼。他们都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北京残奥会的吉祥物。
今天,他们来到我的家乡-丽水,作为东道主,我就是他们最佳导游。“我们丽水,是养生福地、浙江绿谷,是“全国生态环境第一市”,同时也是全国“首个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森林覆盖率达80%,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是华东地区地区最大的“天然氧吧”。你们抬头看看窗外湛蓝的天空,远处郁郁葱葱的山林,是不是感觉我们丽水的空气都是甜的呀?”“你说的没错,丽水连空气都是甜的,不愧为浙江绿谷,养生福地!”冰墩墩和雪容融一个劲地点头称赞。
大概过了半小时,我带他们来到了距离市区二十公里左右的古堰画乡景区。刚一下车,冰墩墩和雪容融就迫不及待拿出手机拍个不停,看着他们在朋友圈发出的消息,我自豪地为他们介绍:“我们来到了丽水著名的景点--古堰画乡。‘古堰’指的是通济堰,始建于南朝年间,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是浙江省最早的大型水利工程。‘画乡’顾名思义,当然离不开画,它是丽水特有的艺术画派‘巴比油画’的故乡,也是我国著名美术写生基地,同时还是中国第一个摄影之乡,拥有三个国家摄影基地和22个摄影创作基地,随着俄罗斯摄影师在瓯江取景拍摄的作品‘瓯江帆影’在摄影比赛获得世界大奖后,丽水迷人的自然风光就走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天哪,古堰画乡居然是国家级绘画和摄影创作基地,你们生活在这样的地方真是太幸福了!”“欢迎你们到丽水来定居,丽水人民欢迎你!”看着冰墩墩和雪容融羡慕的神色,我再次邀请两位好友到丽水定居。
来到位于大港头的画乡景区,我自豪地说:“看,前面这颗老樟树,它高大、浓郁、有着强壮的骨干和盘跟错节的众多支干,你们猜猜它有几岁了?告诉你们,它已经有1300多岁了,它就像是一位饱经风霜的战士深深热爱着这片故土,守护着这里的居民。瓯江是我们丽水的母亲河,你们看江面水质清澈,遥望对岸的山,是浅浅的绿色,江边的芦苇随风飘舞,在这里,入眼即是画,无需刻意的修饰,一切美得自然,一副副山水画卷尽收我们眼底。我们往前走就是江滨古街,街道的两边很多都是画室和画有关的店铺,还有卖我们丽水特色的商铺,等一下你们进去可以好好淘宝。”话音刚落,冰墩墩、雪容融已经往古街快速跑去。“等等我,等等我……”没等我追上,他们已经钻进了小店,认真淘宝去了。等我追上他们,他们手里拿着一大堆工艺品,已经和店家进行讨价还价。他们还在爱情邮局精心挑选了一大叠明信片,准备把美好和祝福送给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
我们仨恋恋不舍离开古街来到江边。碧蓝的湖水缓缓流淌,湖水清澈见底,鱼儿们在水里快活地穿梭。微风吹过,水面波光粼粼。我们乘上古色古香的小船,两岸的绿树仿佛羞涩的少女蒙着神秘的面纱望向我们。“冰墩墩,你赶快给我拍多几张!”冰容融摆好了姿势急着叫道。“好的好的,瞧把你急得。”我又好气又好笑,“摄影师工作本姑娘承担了!”就这样,冰墩墩、雪容融他们两个摆了一个又一个姿势,让我忙得都喘不过起来。
“堰头村有丽水有名的特色小吃,你们有兴趣吗?”我的好意提醒才终止了他们的狂拍。
“快带我们去!”冰墩墩和雪容融一听有好吃的,立即跑到我跟前一副垂涎欲滴的样子。“下来船就到了!跟我来!”下了船,我引以为傲地介绍道:“堰头村是千年古村,在这里你们可以看到叹为观止的千年古樟树、千年水上立交桥,还有古建筑文昌阁、詹、南二司马庙,俗称‘龙庙’……,你们快看,前面那个就是通挤堰拱型大坝,它始建于南朝,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是世界上第一座拱坝水利工程。这项水利工程是建筑史上的一大不朽之作,先辈们勤劳勇敢、刻苦钻研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正当我洋洋得意为他们介绍着,可冰墩墩和雪容融却被堰头村口特色美食缙云烧饼、小溪鱼、泡豆腐等吸引住了。
“婆婆这个烧饼来一个。”
“这个溪鱼味道不错!”
“天哪,泡豆腐加点醋简直是人间美味!”
“天哪,太好吃了,肚子好撑啊!”
夕阳西下,美好的一天即将结束,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古堰画乡,但是它那自然古朴的江南水乡风貌和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已经深深地映在了冰墩墩和雪容融的脑海中。
“谢谢您盛情款待,下次我要和我们全家人一起过来!欢迎你到北京来,来观看冬奥会比赛……”冰墩墩和雪容融深情地说,“欢迎你和家人2022年去北京游玩,去观看比赛……”
“冰墩墩,雪容融,欢迎你们再来……”我声音里有点哽咽。他们即将离开,心里有万般不舍,我大声地叫着:“冰墩墩,雪容融,2022年我们再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