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看惯了美好结局的童话故事的我,看完了《孔雀东南飞》这部书,我的心中不由的涌出一泉酸苦之水。这时我的视线也早已模糊,我不知如何制止潸然落下的热泪。
《孔雀东南飞》是一部讲述出自书香门第的女子刘兰芝与当地少吏焦仲卿经历坎坷的爱情悲剧。在经历了无数磨难后,兰芝和仲卿终于成亲了。看到这里,我欣喜若狂。抱着带有浓重书香味的《孔雀东南飞》,我又唱又跳,仿佛我就是故事中的主人公,尝遍了酸苦辣咸,比总是喝蜜的人更能体味到蜜的甜美。是啊,美好的结局是每个人都向往的。想想现在,青年男女们自由恋爱,完全不必被封建制度、封建思想所束缚,他们的婚姻历程中,苦涩远远比古代少得多,自然,甘甜就会比古代多得多。我们应该为如今的自由和幸福生活所满足。更应该珍惜。可是,现在社会中,却出现了滥用这种权利的人。他们婚后出轨,搞得家庭支离破碎,孩子们在成长的历程中只能过有父爱无母爱或有母爱无父爱的生活。心中的太阳或月亮被阴云笼罩,既使那边的光芒多么强烈,也很难将这边的阴云驱散。而这片不被驱散的阴云很可能成为孩子心头永远的阴影,影响他们的一生。单亲孩子实在是太可怜了。
但是焦母是个势利之人,她一直希望仲卿能与秦大将军的女儿秦罗敷成亲。于是对兰芝百般刁难。当兰芝的父亲刘员外走后,兰芝在娘家尽孝为爹爹守陵。仅守七日,焦母便怪其织机闲暇多日,有些人就会乘机偷懒。她要兰芝没日没夜的织布,仲卿见不得母亲如此刁难妻子,多次要与其母理论,但都被孝顺的兰芝拦住。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兰芝的孝心实在值得我们这些后人学习。但是我认为,孝不一定是对长辈父母惟命是从,一切顺其意。如果这些作为长辈的,故意刁难,或者做法错误时,我们晚辈也应据理力争,指出他们的错误,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孝。这才真正是为家庭利益着想,毕竟人无完人,金无赤足。同时,我是多么希望长辈们能够多为晚辈们想想,从他们的角度利益出发,从而考虑问题。实际上女儿的心思并不是攀附权贵,过有权有势的富足生活,更多的是希望能够一生得一知己,一辈子苦乐相依,这才是儿女们心中的真正幸福。
焦母见兰芝对自己的刁难视而不见,百依百顺。心无他计,只得寻仲卿的姑母商量如何赶走兰芝。仲卿的姑母一向都与焦母一个鼻孔出气,也是个势力之辈。焦母刁难兰芝的招式大多都是从她那儿学来的。这次她对焦母说:“其实,重要因素还在仲卿身上,你应该逼得是仲卿呀,想想是吧?”焦母听了她的话,到家以死相逼,扬言,要媳妇就没有娘。仲卿迫于无奈,含泪写下了一纸休书,想想仲卿的姑母,她苦心费力地煽动焦母拆散别人的婚姻,她能得到什么?无非就是一些权势,有事难办便可寻来有靠山的外甥媳妇。可是她真得能得到吗?即使仲卿真得如她所愿,但那时我想仲卿的心理对她只有痛恨,会对它心存感激吗?以我看来,她这么做事毫无意义的,这样只好在晚辈的心里埋下怨恨的种子,不会有任何收益。现在社会上也有许多像仲卿的姑母那样的人,为了一时的私欲,去做那些损害他人的事情,其实,损人就一定利己吗?我看不然。就算他从这件事中获得了无尽的财权,他真的会快乐吗?晚上他会安详的睡到天亮吗?所谓“没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那么反其意而说,就是做了亏心事的人,就算再风平浪静的夜晚,无论别人睡得多么安详,他都不会安稳地睡到天亮。因为“鬼”无时无刻不在缠着他。
故事的结果令人可歌可泣。在那些所谓的长辈用封建思想硬把兰芝与仲卿拆散之后,由于种种巧合和人的成心捉弄。一对苦命鸳鸯几乎同时殉身。焦仲卿误以为兰芝另有新欢悬梁自尽,而兰芝则信以仲卿在上京途中遭害走上了悬梁,看完了这个故事,试问谁的双眼还能够清晰地看清任何事物呢?这不仅是一个故事,它代表着深受封建社会毒害的无数对夫妻的磨难经历。多么可怕的封建社会,封建思想,它就像被吴敬梓所指责的科举制度那样深深地侵害了人们的身心。在满腹的心酸之中,我似乎找到了无尽的甘泉,它冲走了酸苦了味道。我多么地庆幸,我生活在一个民主的社会当中,这里像我这样的女孩永远都不会受到封建的束缚。再也不会有许多人冲到兰芝、仲卿的覆辙,没有民族和性别的歧视。我们这一代人是多么的幸福啊!我们真正生活在一个鲜花簇拥的社会当中。阳光会无时无刻地照耀在我们的心头。
我们应该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我们恨恶封建社会,恨恶当时人们对女性的歧视,讨厌什么晚辈必须服从长辈。这个时代是我们新一代的天地,对于长辈的意见,我们只会采取对的,绝不会一味的服从。
我爱《孔雀东南飞》,它让我明白了对封建社会的本质,从而学会了珍惜现代生活,也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真正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