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是一段家国情怀,江南是一场少年梦想。
2019己亥年11月2日,我们学校组织去观看动画电影《江南》。江南二字,很容易让人立刻联想到小桥流水、吴侬软语。动画电影《江南》中的江南,却是一个现代青少年可能并不太熟悉的特殊所在。
画面效果堪称惊艳的《江南》电影,所讲述的故事并不繁杂,一名毛毛躁躁但却天赋异禀的少年,一次误打误撞的“事故”闯进了江南的世界,成长为一名技艺精湛的匠师,乃至见证、参与了甲午年的热血和悲壮。
可能是考虑到青少年会是《江南》的主要观影群体,为了避免过多地渲染战争、杀戮、仇恨,而更突出冷静的思考和积极向上的情绪。导演在片中对于历史、战争、军事、兵器等等做了类似“写意”式的处理,借用真实的历史背景,但又一一作了“看破不说破”般含蓄、细腻的艺术加工,而这恰恰为本片平添了许多别样的观影趣味。“发生在南方的卫国战争”指的究竟是哪一场战事,六根炮管的神秘快炮的历史原型是什么,“鸿远”号军舰身上究竟带着哪些历史上真实铁甲舰船的元素……诸如此类,不一而足。
《江南》中也交织着儿女情长,师徒情切、家国情深,一帧帧精美的画面上跃动的是一个少年成长的历程,更是一个少年圆梦的历程。这样的历程,恰似近代中国工业的百年历程,也恰似近代中国的百年历程。影片的末尾,刚刚入列的大驱闪现,恰似神来之笔,令我无限感慨。
动画电影《江南》选择2019年的9月正式首映,正好是甲午大海战125周年纪念的日子。动画影片是人生在青少年时代最喜接受的影视艺术形式,除了单纯的娱乐和单纯的说教外,《江南》给了我们另外的一种故事,值得去为之感受和思考。
再听片尾曲:“莫欺少年郎,少年遇风就能长,只待他日春风化雨来日方长,莫笑少年狂,少年有梦就敢闯,且看他日鲜衣怒马衣锦还乡。”
我不禁泪流面,我一定要培植下一段属于我们自己的少年梦。做敢梦,敢想,敢实践的逐梦人、圆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