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江南》讲述了一个在上海的顽皮的弄堂少年——阿榔,阴阳差错地进入了江南制造局当学徒。在陈铁韩师傅的谆谆教导下,阿郎潜心学习机造技艺,逐渐成长为顶级机匠。面对敌方间谍的不断纠缠,他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终于造出了重要的国事军械。
在电影中,阿郎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不想超过师傅的学徒,不是好学徒。”不过当时,没有人认可他,甚至去嘲讽他。他没有灰心,继续学习。后来,他的确做到了。我觉得老师只是一位领路人,为我们我们指向正确的人生道路。但是,真正的路,还要自己来走。达到老师的要求并不该称为你对自己的要求,我们应该精益求精。
我记得有一段时间,爸爸教我学魔方。他能在一分五十秒内还原整个魔方。当时,我一心想超越他,所以一有空就练习手法、背诵公式……终于有一天,我向他发出挑战,比赛还原魔方。10秒、20秒、30秒……时间一点一点流逝,魔方在我指尖飞快地转动着,就连一旁的爸爸也惊得说不出话来。终于,魔方还原了,计时器定格在了一分二十秒,我望着那红、橙、蓝、绿、黄、白六种颜色整齐地排列在我眼前,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后来,我并没有放弃它,继续训练手速,向着更大的目标奔去。
阿郎坚韧不拔,敢于突破前人的思想观念,在追梦的道路上一去不复返,值得我们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