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路上,气温突然急转直下,慢慢地飘起了雨丝。湿湿的雨点夹杂着凉风,打在脸上,没有不适,只是徒添悲凉而已。
我脚步沉重地往家的方向走去,总觉得今天回家的路实在太近,没怎么走便已结束。
我略微踌躇地站在门口,也不知是雨水,还是汗水,手中的试卷已被打湿,显得有点皱巴巴。
整理好自己的情绪,我轻轻地推开了家门。
陈旧的木门受到外界的推力,发出“吱呀”声。
“我回来了。”预想中的声音并没有响起,气氛有点诡异,父亲居然不在家,正在厨房里忙着准备午餐的母亲,眼尖地发现了站在客厅中的我。有些疲惫地扯出一丝笑容:“囡囡,回来了!”我点点头,母亲像是知道我心中的疑问,说道:“你爸说让你跟他去摘桃子,他在路口等着你呢。”
我淡淡地应了一声,转身准备走,无意间瞥到桌上的一张小纸条,顺手合着试卷一起揣进了口袋。
已是晌午,雨已停,只是风依旧不停,凉风习习。我不禁拢了拢手臂。
远远地望见父亲站在路口,瘦削的背影让我看着有点心疼。我小跑着过去,走到父亲跟前。
“爸,”再熟悉不过的唤声,父亲转过头慈祥地看着我,摸着我的头说道:“囡囡,又长高了。”
嘘寒问暖过后,我们踏上了征程。一路上,有父亲和我聊天还有路边靓丽的风景供我观赏,倒也惬意。
突然觉得那些田园诗人真的了不起,懂得大自然的心声,能够将死物写得如活物般。而那些只会亵渎大自然的人,一生也难以懂得其中因果。
走了将近半个时辰,原本阴着的天空,突然一下子放晴,如果不是路上尚未风干的积水,很难想象刚刚还下过一场雨。而太阳公公像是故意与我作对似的,将它所有的光线投射到我所在的每一寸地方。
太阳火辣辣地炙烤着山间,我的双脚就如灌了铅一样沉重,我走得有点气急败坏了。
“爸,还要多久才到啊?”我不绝如继地问道。
父亲止住前行的步伐,指着不远处最高的一座山,说道:“翻过这座山差不多就到了。”
看着穿破云雾的山巅,我不觉倒吸一口凉气,啊!好高的一座山啊!我怯怯地问父亲,“我们能爬得上去吗?”
走了那么久,连三分之一都没走完,我就已经累得上气不接下气了。“爸,我们不去了吧,妈还做好了饭等着我们呢!”
父亲转过身来,“囡囡,你要始终相信,脚比路长,咱们肯定能翻过这座山。”
父亲的话始终回响在耳边,“脚比路长”这四个字反复地在脑中循环往复。
我又有了前进的动力,“脚步路长”这四个字反复地在脑中循环往复。
我又有了前进的动力,只因那一句“脚比路长”。途中,我跌倒过,你却只是站在离我一寸的地方,并不扶我起来。我就慢慢地自己站起来,跌倒几次,站起来几次。虽想过就这样站在原地。
大约一个半时辰后,我到达了山顶,站在高山之巅,山下起伏连绵的小山丘,远处若陷若现的村庄都尽收眼底。这一刻,一切事物仿佛都近在咫尺,触手可得。
我突然感受到了诗人杜甫那“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绝妙意境与远大抱负,之前的不愉快在此刻早已烟消云散。
转过身去,望着遍地的桃花安静地躺在草地上,与土地相结合,共同做着一个美好而漫长的梦。
我从口供里摸出那张小纸条:樱花飘落,何其唯美,桃花一见,馥郁满园,命运何异。
我想我的心中已然有了答案。
“樱花,漫山遍野,桃花千亩成海,然而再美的花儿也会化作点点落红。”我轻轻念道。
“它们的一生虽然都是纵然一瞬,却也为世人留下了美好。它们从不为暴风雨的到来而沮丧,不为烈日骄阳的暴晒而放弃生活的希望。”父亲站在我旁边说道,我沉思着。
“囡囡,你要让住,无论你接下来要走的路有多远,路程有多长,甚至超过天涯海角,你都不要放弃,任何路都有尽头,只有脚步的前行是无止境的。因为,脚比路长。”
我望着眼前说话的父亲,透过阳光的照射,我清楚地看到了父亲的额头上已悄悄爬上了岁月的痕迹,那原本黑亮光泽的头发,也早已染上的白丝。
原来父亲早就知道了原委,他是为了让我重拾信心,让我不要放弃,他想要用自己的方式告诉我,前面的路虽充满荆棘,但只要有追寻的勇气,一定能披荆斩刺。
双眸早已氤氲一片,我强忍着,不让眼泪落下。
脚比路长,远方无论多远,只怕没有追寻的双足去抵达。只要一往无前的前行下去,你会发现,很多所谓的远方,其实并不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