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是人类永恒不变的主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国家,每个人都应该同样爱着自己的祖国。
从小,我就常常听家长,老师们告诉我过去,我们的祖国是多么落后,被外国人瞧不起,被欺辱,我们要变强大保卫祖国。小时候,我只是觉得那些欺辱中国的外国人很可恶,认为,只要中国强大了,就可以像他们对待他们对待我们一样对待他们,可以烧杀抢掠;当我长大后,我才意识到,爱国的定义,它就是热爱自己的祖国,强大充实自己去保卫祖国,使它不受到伤害。安分地保卫祖国,并不是去“以牙还牙”似的侵犯他国,或许,一而再,再而三地挑衅,会引发第三次大战。
并且,爱国是把精神血脉流传下去,如果中国被毁,也要做到国灭,魄不灭,国灭,可以再建,魄灭,古老的东方国度便彻底灭亡了。就好比犹太人民,保存着犹太民族的精神,血脉与文化,还会有人记得犹太民族。
我认为,爱国最重要的一点,便是不背叛,中国是被多么那样可恨,可耻的叛徒所遍体鳞伤?
梁启超先生的《少年中国说》写道: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千里;潜龙腾渊,鳞爪飞扬;乳虎啸谷,百兽震惶;鹰隼试翼,风尘翕张;奇花初胎,愈愈惶惶;干将发硎,有作其芒;天戴其苍,地履其黄;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是啊,我们应该做到少年强,中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