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成为这样的人
总有一天,我会站在最亮的地方,活成自己渴望的模样。——题记
每个人都曾描绘过自己心中想要的模样,都有踮脚仰望的偶像,都想修习成超尘拔俗的素养……但其实,你想成为的,不过是一个更加优秀的自己。
(一)
长大后,我就成为你,路上自然也少不了质疑,只是大家最终会明白,其实你是世上最美好的你。
年少轻狂时,我把你的苦口婆心当作糊涂啰嗦,留给你冷漠的背影;我把你的牵肠挂肚当作无关紧要,留给你无情的丢弃;我把你的勤俭持家当作视财如命,留给你胡闹的记忆;我把你的心软善良当作懦弱无能,留给你不屑的声音……
长大后,我就成为你——我的母亲。我依稀又想起,懵懂无知时的回忆,我把头枕在你的腿上,听着你温柔地描绘童话色彩;我把手放在你的掌心,随着你快乐地踏响前行步伐;我把笑印在你的心上,跟着你无忧无虑地慢慢成长……
长大后,我就成为你——我的母亲。固然有过桀骜不驯,但在时光中淬炼过的我,最终还是成为了一个母亲。我也宛如我的母亲,一样用着满到溢出来、浓到化不开的爱来对待我的孩子;一样带着鸡毛蒜皮的唠唠叨叨,时时刻刻地提心吊胆来看管我的孩子;一样揣着塞得严严实实,填得满满当当的心来照料我的孩子;一样忍着说不出口的委屈,负着责大于天的担子来抚育我的孩子……
(二)
长大后,我就成为你,路上自然也少不了委屈,只是大家最终会懂得,其实你是世上最珍贵的你。
少不更事时,我总在心底暗暗记恨你,埋怨你缺席了我的童年;埋怨你不懂得我对父爱的渴求;埋怨你把工作看得比什么都重;埋怨你的注意力总不在我身上。因此,我总是不愿与你亲近,不愿关心你是否劳累,不愿把少女的心思分享给你,不愿在心里给你留下和妈妈一样重的位置……
长大后,我就成为你——我的父亲。漫漫时日中,七尺男儿终成为了家中的顶梁柱,扛起一个男人应有的责任:有自己的温馨舒适的小家,也有为之殚精竭虑的大家;要无微不至地照顾妻女,也要为了基层的人民四处奔波;要尽最大可能地多陪伴家人,也要为无数这样纯朴的家庭呕心沥血;要认真当好一个丈夫、一个父亲,也要当好一个终身不渝的好干部;要隐忍妻儿偶尔的不满和埋怨,也要承担群众的殷切期望……
长大后,我就成为你——我的父亲。当我老成持重之时,我也终成为我父亲的模样。我也如我父亲一般,恍若当年日渐衰老的他为了家庭而奔波,为了工作而奋斗;恍若当年疲累不已的他为了百姓的责任而隐忍,为了不让亲人担心而咬牙死扛;恍若当年心思粗疏的他为了家庭而学着慢慢改变,为了期待而学着越来越好……
(三)
长大后,我就成为你,路上自然也少不了非议,只是大家最终会学会,其实你是世上最伟岸的你。
年少桀骜时,我总是对所谓的革命伟人、君子嗤之以鼻,总以为不过是一个兴盛个人崇拜主义的时代产物,明明也是有着小怪癖和缺点的普通人,为什么总被神化?明明也作出过错误的决策和指挥,为什么总被誉为每一场战役都精彩绝伦?明明还有无数死去的连姓名都不为人知的革命先烈被历史掩盖,为什么伟人们却永远被保护得完完整整,连受点儿小伤都有着无数群众嘘寒问暖?
长大后,我就成为你——我的真正尊敬的伟人。我似乎成为了周恩来,从黄埔军校走出,建立流芳百世的“铁军”叶挺独立团,从中山舰走来,领导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我似乎成为了赵一曼,在日军的严刑逼供下不屈不挠,心甘情愿为国牺牲;我似乎成为了董存瑞,身负重伤却毅然投身战场与敌人玉石俱焚,将年轻的生命献给新中国……
长大后,我就成为你——我的真正尊敬的伟人。我也开始在规模宏大的阅兵式前潸然泪下;我也开始被“这盛世,如你所愿”戳中心底那一方柔软;我也开始为“山河犹在,国泰民安”的豪情万丈而心潮澎湃;我也开始希望“干了这杯黄河水,来生还做天朝人”;我也开始许下“吾辈自当勤勉,执书仗剑耀中华”的宏愿……
这么多愿望,这么多理想,这么多想要追随的对象,我又最终会成为谁呢?连自己也不禁有些迷惘和彷徨。可当我站在了一个叫做“青春”的分岔路口时,心中便豁然开朗,也许……也许我会成为妈妈那样甘愿为子女呕心沥血、无怨无悔默默付出的平凡母亲;也许我会成为爸爸那样将深沉的感情藏在心底,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上的一个顶天立地的大丈夫;也许我会成为为了自己的信仰和追求而不懈奋斗,甚至不惜用生命来捍卫的一位位令人景仰的伟人……我会成为你、你、你——千千万万个在茫茫人海中熠熠生辉的你!而事实上,我更会成为博采众长、卓尔不群的自己!
所以我始终相信,长大后我成为的那个你,其实就是站在光亮中,少年时曾无限渴望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