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一生的最源头,只能记起那片居民小楼里发生的几幕。每日午后,楼下的大院里都有一群老人,都躺坐在摇椅上,拿着一把蒲扇,轻轻地在胸前扇了又扇;亦或是把扇子摊在脸上,合起手来小憩;又或是唠着家常。有时树叶来回摆动,蛮清爽。小小的我是这里不同的风景,我让这里变得恬静又有一些朝气。而时常包着我的小胖手的,是我爷爷微皱的大手。一架架葡萄藤下,掩着的是一个花甲老人徐徐地给怀中孩子扇风的景象。孩子抿嘴睡着觉,老人身体轻晃着摇椅,一脸慈爱。
大了几岁,便上了幼儿园。因为两地离得近,爷爷就主动承担起接送我上下学的任务。有时我兴起,爷爷便领着我从幼儿园走回家。便道上是一高一矮的身影,高的放小步子等着小的;或者我一蹦一跳地在前,手里拿着几个羊肉串,爷爷慢悠悠地跟在我后面,是笑着的。爷爷总是笑着的。这时我那红黄相间的小书包便背在了他肩上。有时爷爷便骑着自行车从家和幼儿园之间来往。书包一直放在车前的铁筐子里,后座又安上了个安全椅,我坐在上面,攥紧扶手,感受着清风带动发丝挠着脸颊,抬头只见蔚蓝中搅拌着几抹纯白,从两侧墨绿中穿过。知了的叫声和那条小道也都双双吹进了我的童年……
那时的作业也全都是他辅导的——爷爷是高中上了一半就不上了——他是地主的儿子。但他仍爱读书,每天下午就见他戴着他的金丝镜,捧着一本书坐在沙发上默默地读。他这一生的经历是我一直好奇的。
在我断断续续的记忆中,爷爷变老这件事,是分成了两个瞬间的。不记得到底是多大,只是在一个夏天放了学的下午,妈妈告诉我,爷爷的左臂骨折了,搬管搬的——盖房能用到的某种管子吧。爷爷在老年人里很强壮了,六十多岁的他总是在仓库和工人们一起干活。工人可都是一帮二十多岁的小伙子。至于原因,是因为一个工人在车上卸管时没看好爷爷的胳膊,就那么“邦”的一下,管子砸到了爷爷左臂上。
可能一个月吧——不记得了。只是觉得爷爷在我的生活中消失了好长好长一段时间——终于又见到了他。当时放学在一个娘娘家里,妈妈就来接我了。背着书包,迈过门槛的瞬间,抬头便看见了爷爷。知了的叫声瞬间停止,来回抖动的树叶突然停在某一角度;就像那张照片一般,他又哈哈地笑。一切回归正常时,我不敢去看爷爷的胳膊;我总是在看别人的伤痛时全身忽然地发紧,似乎是一种恐惧。若干年重新回想起此事时,我更加懂得了爷爷的痛——关节长期不弯曲又做恢复训练时,那疼痛是钻到骨髓里的。因为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自己的那段亲身体验。我也相信,他那一刻的笑脸,会永恒地刻进我的记忆;在未来某个失意的时刻,和他陪伴我的所有时光一起,安抚我毛躁的心。
光阴渐渐拉开我和爷爷的距离。每周末,他会送我上课外班。在人来人往的地铁站里,我只是风风火火地走,隔一会儿停下来等等爷爷;爷爷也匆匆忙忙地跟。不记得哪一天,我再次回头等待爷爷,隔着密密麻麻流动的人头,钻入眼帘的,是他额头上沁出的一层汗珠。我猛然一惊,突然感受到岁月给予我们两人的截然不同的态度。他真的老了,不再是我原先那个能顶着大雨从沧州骑车到天津的人了。
几年后,爸爸带爷爷去南京看病——年轻时劳累留下的病根。自那回来以后,爷爷就忽然住进了医院。这是我记忆里他第二次住院。妈妈带着我们和大姑一家人去看他。推开病房后,爷爷就朝我们哈哈笑,与曾经的画面两两重叠。看着他胸前贴着的一条条线,我呆住了。
如今,爷爷可能要去做手术了。我不知道这个选择是否明智——对于一个将近耄耋的老人来讲。不过既然他想,做孙女的便诚心诚意为他祈祷;我相信爷爷的求生欲很强——他总是跟奶奶说万一他哪天走了怎么办,奶奶每回听完就骂他怕死;他还总是说一定要等到我和妹妹结婚那天,他要把关;他还想看看我俩的孩子——我也相信医生的技术很高超。
望着仅余一半的夕阳,我眼里闪着微光,在怀里抱紧相册。到如今,我才终于明白:爷爷不是畏惧死亡,他是害怕与他活这一遭的亲人阴阳两隔,他不想看见我们哭,而他却只能任他的魂魄来回穿过我们的身体。
我是贪婪的。如果可以,我想记住爷爷和我的所有,就到我老;我不想让这一生的美好遗落在荒野里。我也渐渐知道,老人们都想过自己走的那天,而对于爱人和儿女,他只希望将来的某天亲人回想起有关他的记忆时,像南极的极光、撒哈拉的沙粒,是绚烂且温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