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天星
寒风凛冽的夜晚,我失神地往前面跑着。风带起落叶,悄悄经过我身边,此时的夜晚那么清冷,黑暗的阴影一层一层将我包裹,一滴泪无声地落下,划过脸颊时带走一丝丝温暖,我停在一个路灯下,仰起头,老旧的路灯发出微微的光亮,模糊了我的眼,把我的影子拉得好长,好长……
流过的泪,我已经记不清了,我的失落,我的悲伤,谁又会真的懂?只有夜,夜每次都安静地听我倾诉,冷漠的风刺得我生疼,孤独让我学会了隐忍,可我只想单纯地做个小孩子,做小孩子该做的事,快乐地长大。
可是残酷的现实告诉我,我由不得自己。在我成长的那些日子中,我抛弃了纯真,在孤独中与自己长大。爸妈也没考虑过我的感受。他们让我学会忍让,什么事都要包容着妹妹,妹妹犯错了怪我,他们只是轻描淡写的一句“下次别这样了。”轻轻带过,而我犯了错误却免不了一顿骂,有时还会挨打;妹妹过生日时,总有味美的蛋糕和精美礼物,我却什么都没有,跟平常日子没什么两样。他们一昧地向着妹妹,却忽略了我的感受,我就像是大海中的一艘小船,孤独地迎着波涛汹涌的浪,淋得心都湿了。而我的伤心随岁月流逝慢慢变成了些许的怨恨,我的心一直这么迷茫,走在雾中迷失了自我。我累了,我倦了,不想继续走下去了,我害怕前方是无尽的黑暗。而他的出现就像那黑暗中的一颗流星,不经意地绽放,划破了夜的黑寂,虽然短暂,却给予了我温暖与力量。
最初遇见他时,是在医院的住院部。那时候妈妈从楼下摔了下来,谁伤了腿,而后住进了医院,那段日子,爸爸工作繁忙,不能常来;妹妹又太年幼,不能照顾妈妈,于是这项重任便落在了我的肩上。
我和妈妈关系一直是僵持的,我们之间有许多误会,这让我与她变得疏远,而他的到来,终是让我们之间的关系出现了转机。
星星是妈妈病床隔壁的一个小男孩,他在妈妈来之前就一直躺在这儿了,他是一个时常挂有微笑的孩子,他的脸色白得呈现出一种病态,但却丝毫不影响那亲切的笑容,他一笑,就露出了两颗小虎牙,给人一种莫名温暖的力量。他喜欢看窗外,好像窗外有种什么思念。
可窗前只有一盆小小的满天星,它静静伫立在花盆中,有些叶子已枯萎,叶片有些残破,却依然顽强的生长着,在瑟瑟的寒风中流露出一种残缺的美。“它很坚强吧?”星星问我。“嗯。”我把目光收了回来,静静地看着他,等待着下文。果然,他缓缓道出了这盆满天星的“身世”。
“这盆满天星是爸爸送给我的。它刚刚到我家那天是我的生日,我和爸爸开车出去玩,妈妈因为要出差,所以避免了那次灾难。”他顿了顿,接着说道“可是,在那天却出了车祸,我醒来时已经躺在这了,身上满是医疗设备,而我身边,也就是它——”他把目光望向那株满天星,眼里满是疼爱。“它那时的花盆已经是支离破碎的了,叶子也成了现在这个样子,可是,他还是挺过来了呢。那天,我活过来了,爸爸却,再也没能醒来过……”他缓缓垂下眼帘,从床头拿出了一张泛黄的照片,照片上的年份是十多年前的,照片里是一个年轻的男人,脸上也挂着和男孩一样的微笑,那应该就是他爸爸了。星星轻轻抚摸着那张照片,动作十分温柔,他说“这是爸爸年轻时拍的。”我突然有点同情他,抬了抬略微发酸的眼,问道:“你不孤独吗?”他不解的望着我:“为什么孤独?我有还爱我的妈妈,而且我答应过爸爸了,要坚强地活下去。”我愣住了,这应该是要有多大的勇气啊!相比之下,我的这些又算得了什么?争吵了可以和解,而死去的亲人,怎么能复生呢?那一个下午,我想了很多,我终于明白,一个人最大的坚强不是抗不抗得住痛苦,而是经历了痛苦之后,依然有面对生活的勇气啊!星星在那场车祸中失去了双腿,而我什么都不缺,我还是完整的那个我。伤心了这么久,原来一直想不明白的只是我而已。那一瞬间,我释怀了,我不怪他们,这终究不是他们的错,是我太偏执,是我自己为自己的心灵上了一把这么厚重的锁啊!而现在,那个心结终于解开了。
而窗台上的那株满天星,在不知不觉中悄悄盛开了。
再见到小男孩时,他在花园的过道里,他坐在轮椅上,妈妈在后面推着他,他看着这的一切,不自觉地绽放了笑颜,阳光照射在他身上,整个人显得模糊而梦幻,亮晶晶的眸子闪闪发光。他似乎看到了我,缓缓向我驶来,说:“我要出院了。”在我惊奇的目光下,他说:“与其在这冰冷的病房里,还不如回到温暖的家,家里还有我和妈妈啊,我们不能一直沉浸在过去的悲伤中,要像那株满天星一样坚强啊!”这话不知道是在对我说,还是在对他自己说,亦或是,对每个迷途的孩子说。
后来,微笑总挂在我的嘴角,我也成长了许多,妈妈出院后,我不再是那个不懂事的孩子了,我懂得了一种东西,叫理解,叫宽容。
那株怒放的满天星不复当日的枯败残破,它在那夜中绽放了最美的年华,小小的满天星,在孤独寒冷的夜里透出微微光芒,再慢慢的长夜中指引着迷途的心,不断温暖着心灵,给予我们一种强大的力量,让这些心抛开了怯懦,勇敢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