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跟旅游团去了“少数民族”之乡——云南。饱览了云南的精华景点,感受到了云南的少数民族风情。去到了那里,每天晚上,我都把一天的见闻以日记的形式写在纸上,现在又把这一篇篇日记合成一篇游记。
2010年7月16日星期六天气:晴
今天下午3点左右,我和妈妈,我的朋友一家人,坐车去白云机场。6点左右,我们跟着导游胡姐姐上了飞机。等了一会儿,飞机便起飞了。我往地上看去,看到了汽车和路。汽车慢慢的变小,最后变得越来越小,小得像蚂蚁一样小。在飞机上,最容易犯困了,我一会儿就睡着了觉。很快很快(至少我是这样觉得的),就到了云南。导游姐姐在不停地说如果有高原反应就怎么怎么样,可我一点感觉都没有。
在去酒店的路上,导游姐姐告诉我们在云南该怎么称呼别人:在昆明,女的该叫“阿诗玛”,男的该叫“阿黑哥”;在大理,女的该叫“金花”,男的该叫“阿鹏哥”;在丽江,女的该叫“胖金花”,男的该叫“胖金哥”。我听了,不禁笑了起来,这称呼可真够好玩的!导游还说,云南看人都是“以肥为美,以黑为贵”,跟我们的审美标准完全不一样。听了这些,我对云南产生了许多好奇感。
2010年7月17日星期天天气:晴转雨
今天早上7点起床。吃完早餐就坐车前往“风花雪月”的故乡——大理。坐得头晕眼花后,就到了崇圣寺三塔。崇圣寺三塔中最高的塔有13层,两旁的小塔有10层。我听妈妈说,以前还可以上去塔里看看全景,但现在已经看不了了。所以到那里也只能看到三座塔矗立在那里,就什么也看不见了。
看完三塔,我们又坐车到丽江。又一次坐车坐得晕乎乎后,就到了丽江。到了丽江,也已是晚上8点多了,回到酒店(毕竟我们也坐了差不多一天的车了),于是,我就昏昏沉沉地睡着了。
2010年7月18日星期一天气:雨
今天我一大早就起了床,外面还是在下雨,这雨都下了老半天了。
今天我们要去世界上北半球纬度最低、海拔最高的山峰——玉龙雪山。我们先坐“环保大巴”到索道站,然后坐小索道抵达海拔3240米的玉龙雪山的半山腰。在那里,我明显地感到了一些高原反应。我们打着伞,走啊走啊,走到了山上的一片自然形成的草地。这片草地被人用栏杆围了起来,草地上,长满了蓝色的,黄色的和紫色的小花,非常漂亮。但由于下雨,雾又大,雪山是什么样子的,我们都看不到,雪山上哪里有雪,我们都看不到,能看见的,只有一座座山,和半山腰上的白色的雾。
接着,我们又去了纳西文化的发源地——玉水寨。寨内的“神泉”清澈见底,顺山势奔流而下,形成玉水寨的“神龙三叠水”。这三潭水里,还养着许许多多的三文鱼,让我看着都眼馋。
吃完中午饭,我们就去了丽江古城。我们先回了古城中的客栈(我们住的酒店)休息了一下,便开始逛古城。丽江古城很大,走到哪一条路上,看看两边,都是大大小小的商铺。商铺里卖的都不是小玩意儿,就是披肩,或者是花花绿绿的衣服,简直就是一个“古老”的购物城。经过了一家一家店的询问与砍价,我们找到了最便宜的店。最后,我买了许多精美的小挂饰,而妈妈则买了好几件披肩。
逛了差不多2个小时,大概5点钟,我们团一起去看《丽水金沙》。《丽水金沙》是一个集聚了云南所有的少数民族风俗的表演。在这个表演中,我认识了许多少数民族的风俗与他们的服饰。比如:纳西族的棒棒会、花傈僳族的赶猪调、藏族的织氆氇、摩梭人的走婚、纳西族的殉情和各个民族的火把节……我还知道了傣族分很多种,有水傣、金沙江傣、花腰傣……至于服饰,我只能说:我看晕了。少数民族的艳丽的服饰弄得我眼花缭乱。
看完表演,吃完晚饭,我们又继续逛街。走在路上,都能听到古城内的酒吧街里传出的震耳欲聋的歌声。我看着那些隐隐约约的身影,想:今晚我该怎么才能睡得着觉啊。不过也算万幸,我听妈妈说,酒吧11:30就会关门了。
2010年7月19日星期二天气:雨
今天一起床,就看到外面的雨还是在下个不停。吃完早餐,就坐车去游览茶马古道的“第一险关”——观音峡。观音峡是历史上丽江通往西藏的茶马古道的唯一关口和军事要塞。去到那里,首先看到的就是黄龙泉瀑。继续走,就看到了“观音峡”三个字刻在一块石头上,背景就是峡谷瀑布。
接着,我们坐车开始开往大理。途中我们去参观国家AAAA景区银都水乡,看中国第一座银器博物馆“石寨子”。石寨子里面有许许多多的奇形怪状的银器,看得我眼花缭乱。
到了大理,我们就自由逛大理古城。大理古城和丽江古城差不多,也是购物的地方。但大理古城的街道呈棋盘布局,素有九街十八巷之称。因为在丽江古城,我们已经买了东西了,所以,我们在大理古城并没有买东西,二是看各种各样的小饰品。
2010年7月20日星期三天气:雨转阴
今天一早,我们又开始坐车,因为有一条高速公路在修路,所以要转走国道,而这国道一下雨,路面就泥泞,加上有许多大货车,有一段路特别难走。走那段路的时候,我算了算,走了3小时都不知道到底加起来有没有5公里!
到了差不多下午5点,我们终于到了昆明的滇池,滇池被称为云南的高原明珠。秀丽的西山尽收眼底。接着,就去了陆羽茶文化交流中心,在里面,有各种各样的茶给我们品尝,喝得我都腻了。去餐馆的途中,我们特地在路边看了看昆明的标志性建筑——金马碧鸡牌坊。晚上,我们又去品尝地道的云南美食——过桥米线和汽锅鸡。装过桥米线的碗足足有我的头那么大,吃起来可困难了!可能是因为我的口味不惯,觉得一点也不好吃。
2010年7月21日星期四天气:阴
今天是云南之旅的最后一天了,今天我们要去“天下第一奇观”石林。
进了去,满眼都是大大小小的石头,还真是名副其实的石林啊!一进去,就看到了一块大大的石头上刻着“石林”两个字。往下走,看到了准备掉下来的石头、刀山火海似的石头、两个“乌龟石”……最好看的还是酷似一个女子的石头。那个女子头上戴着头巾,背着一个竹箩,竹箩里装着好看的花花草草。这块石头被当地人称为“阿诗玛”,意思是勤劳的女子。我们还去了整个石林的最高点——望峰亭,在那里,整个石林都尽收眼底。
下午,我们又去了昆明的花卉市场。全国70%以上的鲜切花均产自“四季鲜花开不败”的昆明,无论是鲜花种子或者是干花制作工艺均属于全国一流水平,鲜花自然多的是,鲜花多了,价钱自然也就便宜得很。我和妈妈问了问价钱,一束玫瑰花(10枝)也就1毛钱而已。我当时惊讶地张大了嘴。
很快,我们就乘飞机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