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不知道被多少网民所力顶的一部影片,往往在贴吧里的推荐影片当中看到他的身影,所以我就抱着好奇的心态去观看了这部影片。“要么忙着死,要么忙着活”这句经典的台词,深深的激励了我们的内心。
影片发生在1947年,主人公安迪本是个银行家,因妻子有婚外情,他醉酒后想杀掉妻子以及她的情人,虽然他最后没有事实犯罪,但却因巧遇两人的死而误判为无期徒刑。于是我们的主人公安迪在肖申克监狱里的励志生涯开始了。这里不得不提的是主人公的朋友——瑞德,瑞德因谋杀被判无期徒刑,二十年中两次假释都未获得成功。安迪总是沉默寡言并尽可能地维护自己作为一个正常人应该保有的一切。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开始用自己丰富的金融知识帮助狱卒们“合法”地逃税,甚至帮助典狱长洗钱,以此换得一些对囚犯、对自己稍微宽松的待遇。他甚至不厌其烦地给州政府写信,并在几年后得到了回应---州政府向肖申克捐赠了图书、唱机、甚至史无前例的监狱图书基金—每年500美金。然而安迪终于从一个新来的囚犯那儿得知了自己妻子被杀的真相,当他向典狱长提出申诉的要求时却遭到了粗暴的回绝。因为此时贪婪的典狱长已将安迪当作自己谋取暴利的摇钱树,他甚至不惜杀掉那个知情的囚犯从而将安迪永远地留在肖申克来满足自己对于金钱无止境的贪欲。安迪对于法律公正的幻想破灭之后,终于不动声色地走上了自我救赎的道路—在一个月黑风高、闪电交加的深夜,安迪成功地穿越了自己十九年来挖成的秘密通道,重新获得了自由。
“有的鸟是不会被关住的,因为它们的羽毛太美丽了。几十年里,人们只有承受,当绝大多数囚徒早已麻木,慢慢失去了对自由的渴望的时候,可在安迪的内心世界一直坚守者自己最初的信念,那就是对自由生活的向往。偌大的肖申克,漫长的时光里,只有一个安迪改变了肖申克的世界”这是瑞德的话。是的安迪的到来改变了,肖申克监狱的沉闷。
“希望是美好的事物,也许是最美好的事物,美好的事物从不消失。”《肖申克的救赎》中主人公这样说,的确,只要我们心中希望的太阳普照心扉,永远为我们驱走阴暗与寒冷,我们最终能将那美好的事物变成现实
安迪通过二十年的牢狱生活实现了自我救赎,其实他还将救赎之道展示给了他的狱友们《那就是无论在何种逆境下,都不要放弃希望,都要心怀对自由、人性的向往和追求。老布的死使得安迪的展示看似并不成功,但实际上,安迪越狱后,狱友们对他的谈论和怀念不是安迪播撒的这种追求的种子么?无论条件如何艰苦,我想,这些种子终有一天会发芽、长大,直至有一天成长为参天大树,突破束缚的牢笼,将枝桠伸向蔚蓝、自由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