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兵马俑
今年暑假,妈妈带我去看西安临潼的秦兵马俑。
到了正大门,我们买完了票,乘着一辆观光车来到了一号展厅门口。一下车,我就看见一个陶俑手里牵着一匹又大又壮的骏马立在门口,好像在欢迎我们的到来。
走进一号展厅,展现在我眼前的是一大片兵马俑。它们神态各异:有的颔首低眉,若有所思;有的紧握双拳,准备随时冲上去与敌人拼杀;有的目光炯炯,神态庄重;还有的凝视远方,好像在想念远方的亲人……
这时我的目光停留在一个将军俑上面,我觉得怎么看这个将军俑是那么的面熟,我仔细一看,原来它就和我外公长得差不多,唯一的区别就是,外公没有留胡子,将军俑却留下了一撮胡子,真是巧合啊!据介绍:秦兵马俑的每一个士兵都有着不一样的相貌,可见当时的工匠是花费了多么的心血啊。
参观完了一号展馆,我们来到了二号坑。二号坑里有许多著名的陶俑。其中我最喜欢跪射俑。听导游叔叔讲,如果把跪射俑放在一张白纸上,然后把它的背影描下来,和陕西省的地图比较是一模一样的,真是奇妙啊!
我们又来到了三号坑,虽然三号坑里的兵马俑个数不多,但是里面却挖掘出了大量的兵器,和两辆马车。其中一辆是战车,另一辆是外出的车。导游说:“由于秦始皇疑心太重,他怕有人造反,就给驾战车的配真剑,给驾外出那辆的配假剑。
这次参观让我见识了古代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勤劳努力,使我懂了很多知识。
西安兵马俑(第一篇)
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始皇陵兵马俑是我今年的旅游地。
我们顶着烈日,在酷暑高温的环境下来到兵马俑。一进门,我就被那雄伟的场景震撼了。秦兵马俑规模宏大,已出土的三个俑坑总面积达到近20000平方米,有三个足球场那么大。三个俑坑呈品字形排列,犹如一个庞大的军事阵容。三个俑坑中,一号坑最大,东西长230米,南北宽62米,共有兵马俑6000余件,是一个战车和步兵的方阵。二号坑是多兵种混合方阵。三号坑则是整支军队的核心——指挥部。
俑坑规模巨大,但每一个兵马俑都是一件独一无二的艺术品。陶俑平均身高1。8米,戴有不同的头饰,面部表情也不同,俑也有他们各自不同的兵种和分工。步兵俑身穿重甲,手持兵器,似乎只要一声令下,就会奋不顾身地上前杀敌;射手俑有站有跪,但无论是何种姿势,都表现出他们百发百中的决心;将军俑头戴冠,身披甲,形态威武;骑兵俑穿短靴,站于马旁,好像随时准备上马冲杀。观看着军阵,好像感觉他们还活着,看到了一双双炯炯有神的眼睛,感受到他们那似乎还有温度的皮肤和对必胜的渴望。
看完兵马俑,我被古代匠人们的聪明才智深深震撼了。那一个个兵马俑似乎在诉说着那个古老王朝的故事,展示了中华历史文物的瑰丽。
西安兵马俑,你们去过了吗?如果有机会你也去看看吧,一定会让你大开眼界的。
西安兵马俑(第一篇)
跨越漫长的历史,悠久的远古文化,著名的名胜古迹数不胜数。有幸在游学时一览了秦始皇陵兵马俑,它如同长埋于地下的璀璨珍宝,让我不由得生出敬意之心来。
整座墓呈”品”字形排布,走进光线略暗的一号坑,映入眼帘的是何等一番盛景:8000多个,排列工整的陶俑跃然于前。他们形貌各异,有怒目圆睁者英武果断,有眉清目秀者忠诚敢言,有庄严肃穆者一身正气,仿佛将活人点塑了形,永久的保留下来,他们为一统天下的秦始皇守卫皇城,身先士卒的决心。每个陶俑都身披盔甲,足登战靴,昂首立身,称为直立俑,几千兵将组成的巨形方阵,不禁让我想象秦始皇当年征讨六国,天下一统之时,定然是立于百万军林中,一声令下,行军的气势可引起万里尘沙漫天,大地撼动,又将是怎样一番震撼人心的壮观之景!回望今天,秦时之昌盛繁耀仿佛一首动人心魄的旷世之曲令人叹为观止。
再往里走就是二号坑了。这一坑跟一号坑大有不同。工匠们按照塑形,定形,雕刻,由下到上按件组装,最后以红,黄,蓝,绿等釉彩上色。直立俑立于阵中,后有弩兵排阵:立射俑呈拉弓立射之态,跪射俑如跪射满月之姿,将军俑身着战袍,衣饰上的花纹被精心雕刻,清晰可见,明暗交错,似云上腾龙般呈现出庄重威严的架势,让我敬佩古人的巧夺天工。
立于秦始皇的画像前,我端详着他不可一世的风采和眉宇间的果敢睿智,仿佛陷入了他统治下的先秦盛世。前朝的辉煌荣辱,在这西安秦始皇陵兵马俑里发出了耀目的光芒。我好像看见了秦国富丽堂皇的宫殿,博大精深的文字和历史印记,还有行军打仗威风凛凛的军队……我仿佛感受到了工匠们日夜赶工,精雕细琢的小心仔细,他们把毕生的精力,化作这一刷一刀,谱写着生命的诗篇和秦时工匠技艺的妙不可言。耗时多少人力物力修砌的地下宫城,浩然大军,过去隐于黄土之中,众生脚下,如今得以重现天日,向我们展现的,是漫漫历史长卷中令人赞叹的一笔,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文化的传承,如何能不叫我心神为之激荡,敬意油生呢?
秦始皇陵兵马俑啊,你融入了多少能工巧匠的心血和历史的兴衰,我由衷地敬佩你的壮观,你的传世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