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南京,我爱你,爱你的过去,更爱你的现在。”当我听到这旋律时,不禁想到,这座经历了历史沧桑的城市,已哺育了我十三年。
法国梧桐,可以说是南京城的代表。在春雨的滋润下,它一夜间冒出了新芽。夏日炎炎,树叶已变得非常宽大,一阵微风吹来,树叶“沙沙”地响,将风中夹着的热浪过滤掉,使人异常清爽。秋日,树叶已开始变得干涩,生命之火即将熄灭,秋风扫过它们,仿佛给那火焰塞上一把柴草,瞬间重新燃烧,它们从树上纷纷扬扬地荡下,在空中旋转、翻滚,它们要将这生命尽头的辉煌展现给别人,随着轻微的落地声,它们的生命也走到了尽头,但它们会陷入土中,给明年的重生做好准备。
春游时,经过梅花山,我不禁地停下了脚步。
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盛的梅花,只见一片淡雅的粉色,像一片海洋,吞没了草地,不见其发端,也不见其终极,只是淡淡的粉,仿佛在流动,在微笑,在不停地绽放。在淡粉的花海中,白色被包裹着,像一个美妙的梦境,仔细看时,才知道那是白色的花朵,在其他粉色花朵的包围下,盛开着,绽放着,每一穗花都是上面的盛开,下面的待放。真是“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飞!”梅花山,成了这座城的一个亮点。
市中心,紫峰大厦坐落在鼓楼广场边,晴天,登上顶楼,整个南京城都在视野里。到了雨天,楼顶插入云中,在云里若隐若现,仿佛一个在云中漂浮的岛。到了晚上,楼上的装饰灯全亮了,下部蓝,中部黄,顶部白,使得大厦在夜里依然清晰可见,变得漂亮,有生气,充满了未来感。
南京,这一座城,哺育了我,仿佛我的血管里也流淌着南京的血液。这座飞速发展的城市,正在迈向更好的未来。
南京,这一座城,我爱你!
【一座城,几许情】
单毅炜
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春风满洛城,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
都市的繁华不过浅淡如烟,却只能限于迷惑世人的双眼,却不入人心。在我的记忆,烙刻于心底,就是那座城,我的故乡。
月色映天,烛火纷飞,不经意触起我对那座城的怀恋。不管我走到哪里,她一直召唤我,使我不得不回去。我虽没时间离故乡而去,我不是游子,不懂那炙热的心,但我深知那,像牛毛,像花针,像细密的春雨,那平仄欸乃的桨声,参差不齐的房檐,音烟袅袅的民居,高矮不平的瓦墙,红布似的高粱,金黄的豆粒,黑色的土地,这使我的心一直在翻腾。
在外学习时,并没有多大感觉南京比那村子大好多,但那座城,我的故乡,早已深深埋入心中,她不大,却是我的故乡,她不小,却能装下我所有的的情怀。这座城里的石板桥摇着的风铃,吱嘎作响的摇桨声,碾着新谷的辘辘声,是多么的美丽,多么的富饶,没有人能忘却她,穿越小巷时,难免有情节的波动。这是哪?似曾相识,哦。这是我的那座城,这座城,我无时无刻在牵挂。
我要回到她的身边,我答应过我一定回去,客舍并州已十霜,归心日夜忆咸阳,无端更渡桑干水却望并州是故乡。故乡。这座城,早已埋入心中,生平几世,几许情怀。在这江南的故乡,我仿佛听到故乡的澜语,这光景让我想起那参天碧绿的白桦林,终有一天,我要和她会合在一起。
我必须回去,即使在梦中,我从未想过离开这座城,我的母亲。只要接近这座城。心就变得平静,河流浅浅而过,烘托出夜里的祥和,我的情怀,像这河水,奔腾不息。
一座城,带着我所有的心结,发扬滋长……
【一座城,一片桐】
陈妍
梧桐,是金陵城的象征,人们往往提到梧桐,就会想到金陵。现在金陵城里一大片一大片的法桐是南京的标志。
在我的印象里,梧桐树似乎是一直陪伴着我,在我周围的。梧桐树下,孩童们追逐嬉戏,老人们对弈闲谈,心怀梦想的少年们神采飞扬。梧桐树在我们心中似乎不重要,又似乎很重要。
我家楼下有一棵梧桐树,从孩提时期有记忆时,它就在那儿了。在它那大片清凉的绿荫下,我印下无数的脚印,也存留着我的欢笑,在那绿荫下,我捉过蚱蜢也拔过狗尾巴草,在那厚实的树干上有我的手印也有我的温度。
在春天,东风吹起的时候,树叶的唱腔便在天空中飘荡。微风浅浅的吹过,不着痕迹,留下的只是那一抹梧桐香。
在夏天,梧桐的叶显得那么深沉而热烈,我的整个夏天都贡献在这棵梧桐树下了,我喜欢叼着个冰棍,摇着个扇子坐在树下,听知了哼的小曲,看鸟儿尽情舒展的舞姿,迎微风带来的凉爽。对我来说,这就是夏的记忆,梧桐的记忆,金陵的记忆。
在秋天,梧桐叶变得深黄却不失有力,走在梧桐小道上,落叶的凋零使人颇有些萧瑟之感,它使金陵成了多愁善感的秋。我喜欢踩落叶,听它那参差不齐的咔嚓声,这声音俨然成了人们行走路上轻快的伴奏,成了秋的音素。对我来说,这就是秋的记忆,梧桐的记忆,金陵的记忆。
在冬天,梧桐树叶已落下,却还显得苍劲有力。我喜欢透过窗棂,看那光秃的树干上摇摇欲坠的叶子,我敬佩它那顽强的意志和精神,它使冬天的沧桑感不复存在,这叶子象征着希望,毕竟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对我来说,这就是冬的记忆,梧桐的记忆,金陵的记忆。
梧桐树陪伴着金陵走过春夏秋冬,也陪伴着我们走过酸甜苦辣,体验了人间真情。梧桐浸润着金陵城,也浸润着每个金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