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论赛】
段彦然
今天下午第二节课举办辩论赛。我准备了好久,今天终于能好好地一展身手——“吵”一架了!
我是正方一辩;正方二辩是章婧萱;三辩是冯奕炜;四辩是陆奕行;五辩则是好多群众辩手。
首先,是开篇立论。我怀着一颗忐忑不安的心,走到了讲台中间。刚开始陈述的时候,我紧张的心都要蹦出来,感觉整个身体在发抖,声音也在颤。可是讲到了后面时,我逐渐就平静了下来,虽然偶尔也会断断续续,但我还是认为我自己讲得挺好的。我讲完就轮到反方一辩唐嘉苑了。她在我陈述的时候,把我说的要点一一记了下来,她的开篇就围绕着反驳我的观点展开了。我很不服气,我认为她有点针对我的观点,这个事应该是反方二辩做的,立论不应该这样立。
唐嘉苑讲完,我们双方的比方为5:5,该反方二辩蒋雨涵上场了。他的观点好像镇住了全场!他讲得头头是道,把我方的观点全部推翻了。他的逻辑很棒!我听着听着也差点被他带到“沟”里去了。他讲得真好!我立马对他刮目相看。现在该我方二辩章婧萱上台发言反驳。她讲得也不错,只是声音太小,估计是她太紧张了。本轮结束时,双方比分10:10打平。
接着,就是我方三辩的提问环节,由反方一、二、四辩作答。冯奕炜前面提出的两个问题都不错,就是最后一个没有准备好,而且,我方的群众辩手提供的帮助也不多,所以让反方四辩轻而易举地得了5分。正反双方的比分刷新为12:25。
后面,是反方三辨余歆慧提问,正方一、二、四辨回答。她向我提了一个问题,大概意思就是:“如果读到不好的书怎么办?”我回答她:“只要你读了许多的好书,你就懂得什么书好,什么书坏,懂得选择性地看。”余歆慧还意犹未尽,但只能问我一个问题。后面几个问别人的问题她也问得很好。正反方三辨小结结束时比分为27:30。
再就是自由辩论了。同学们辩论得很激烈,好像要打起来似的。我们几位辩手看得干着急,有一大堆话在肚子里憋的慌,却张口结舌倒不出。
最后是四辩陈述,双方的辩手都很结结巴巴。应该是因为他们太紧张的缘故吧?
辩论赛结束了,我们以51:57的分数输了。总体原因是我们准备的不够充分。在自由辩论时是林佳蕾和余建樾在发言。而且三辩没有准备好,失了好几分。我自己也有问题,身为组长,没带好团队。下一次,我们一定要战胜对方!把他们打得“屁滚尿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