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努力读懂宽容
有个姑娘要开音乐会,在海报上说自己是李斯特的学生。演出前一天,李斯特出现在姑娘面前。姑娘惊恐万状,抽泣的说,冒称是出于生计,并请求宽恕。李斯特要她把演奏的曲子弹给他听,并加以指点,最后爽快的说:“大胆的上台演奏,你现在已是我的学生。你可以向剧场经理宣布,晚会最后一个节目,有老师给学生演奏。”李斯特在音乐晚会上弹了最后一曲。
宽容是一朵永开不败的鲜花
一个脚跟踩扁了紫罗兰,而它却把香味留在那脚跟上,这就是宽容。——题记
何为宽容?雨果曾说过:“世界上最宽广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广的是天空,而比天空更宽广的,是人的胸怀。”可见,宽容是这世上最美好的品格。
我曾遇到过这样的事——在回家路上,一个染着黄发,带着耳钉的男子一手握着自行车把,一手拿着手机打电话。他聊得热火朝天,大肆地朝我冲来。刹那间,已将我撞出几米。他啪地挂断电话,怒气冲冲地瞪我一眼,喷出不屑的鼻息,骂骂咧咧地蹬起车走了。我被他的大吼气的吹胡子瞪眼,回到家便向妈妈控告他的恶行。原以为妈妈会生气地骂那个男人,妈妈却语重心长地说:“生气便是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你应该懂得宽容。”
懂得宽容,是啊!“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无论是孩提,少年,亦或是成年人都有着缺点。孩子们会因为玩具而大打出手;成人们会因为琐事而破口大骂。倘若当冲突发生时,我们选择用宽容解决问题,结果又怎样?
只有读懂宽容,才能善用宽容。
我读懂宽容,宽容是一种非凡的气度。廉颇因不满一介文弱书生蔺相如权位比他大,便对蔺相如百般刁难,甚至扬言“我见相如必辱之”,蔺相如却能以大局为重,不断隐忍退让,最终使得廉颇负荆请罪,留下将相和的佳话。宽容,不仅能使朋友团结和睦,更能使国家繁荣发展。
我读懂宽容,宽容是一种仁爱的光芒。彭德怀在勘测地形时,见一位士兵挡了路,便请他让开。士兵不由分说便是两拳。彭德怀没有计较,事后那士兵逢人便感叹彭德怀度量宽宏。宽容,不仅能使他人深受感激,更能使自己获得尊敬。
我读懂宽容,宽容是一种生活的艺术。毕加索对冒充他作品地假画,毫不在乎,从不讲究。看到有伪造他的画时,最多只把伪造的签名涂掉。宽容,不仅能使艺术得到善待,更能使生活和美幸福。
我努力读懂宽容,宽容是非凡的气度,是仁爱的光芒,是生活的艺术。
宽容是一种崇高的心灵美
天空收容每一片云彩,不论其美丑,所以天空宽阔辽远。大地拥抱每一寸土地,不论其贫富,所以大地广袤无垠。海洋接纳每一条河流,不论其大小,所以海洋无边无际。宽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人类的美德。宽容是一种修养,一种气度,一种豁达。宽容待人使人感到温暖、亲切,体现出人格的魅力,凝聚成无穷的力量。
宽容,展现出一种高雅的风度。蔺相如是赵国名相,对将军廉颇的傲慢无礼却笑而避之,廉颇见蔺相如如此宽宏大量,深感惭愧,于是负荆请罪,留下千古美谈将相和。若没有蔺相如的高风亮节,怎会有赵国的国泰民安? 所以要原谅他人的过错,不耿耿于怀,做个宽容的人。在遇到矛盾时,宽容往往比过激的报复更有效,它似一泓清泉,能抹去彼此一时的敌视,增加人与人之间的友善。
宽容,展现出一种平和的心态。古人云: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在这个世界上,虽然人们各自走着自己的生活之路,但纷纷攘攘中难免有碰撞。在生活中我们总会与人发生矛盾,这就必须学会用宽容的心去体谅他人,真诚地把微笑写在脸上,多说一声对不起,其实这就是一种修养。当我们用诚恳、平和的心去宽待对方时,对方也会心怀感激,这样心与心之间才能架起沟通的桥梁,从而使我们也受到尊重,获得快乐。
安德鲁·马修斯说过,“一只脚踩扁了紫罗兰,它却把香味留在了你的脚上,这就是宽容。”宽容并不代表无能,却恰恰是一个人卓识、心胸和人格力量的体现,即所谓“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一个人能否以宽容的心去对待周围的一切,也正能表现他的素质与修养。
请多一些宽容吧,宽容是一种修养,因为宽容,纷繁的生活才变得纯净,单调的生活才显得鲜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