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过一次戈壁,才知道想象中对旅行的憧憬远不如现实来得残酷。幸好走的是国道,车子并不是很颠簸,旅途中导游片言只语的讲解似乎成了能够寻找的最解乏的声音了。除此之外,就只有席卷着漫无边际的祁连山脉呼啸的风声……一车游客对异地独特风光的新鲜感早已被蜿蜒盘旋的公路缠绕着、折磨着,一点一点地甩向了未知的远方。困倦,却怎么也无法睡着,那些宣传画中的望不到边的金色荒漠呢?“长河落日圆”的景致呢?除了远处一成不变的淡黑起伏的山脉,和顺着视线消失在后头的尘土还值得一瞥外,只剩茫茫。
草草地吃了午饭,终于昏昏沉沉地睡过去了。醒来的时候日已西斜,半山腰上汽车钻进风里的声音如故。我只得把脸贴在车窗玻璃上,妄图在这片茫茫中寻找到哪怕一丝新意。就在这时,我突然感觉有样东西闪进眼底,飞速捕捉过去,竟发现不远处青铁色的悬崖边蜷着一只只有在辽阔的苍穹之际才能看到的动物——鹰!我以为看花眼了,但当那崖边一隅一只又一只蓬松的灰点一次次闯进视野,我知道,那就是鹰!
我印象中的鹰,那是一种权力与霸气的象征。鹰越过了枝头、冲向云霄、翱翔天际,达到那些燕雀之辈无法企及的高度,便注定了它一生的孤独,高处不胜寒,霸气自古就与孤独相伴。有了至高无上的霸气,超越了常人所不敢想象的界限,才能更强,才能更勇猛,才能更有力量。鹰便是这种霸气的化身,孤傲是它的代名词。我曾在浙江温州一带,在那一线天的峡谷之上,在富有磁性的赵忠祥老师讲解的动物世界里,都看到过眼神坚毅、不可一世、称霸天际的鹰。那时眼中的鹰,仿佛辛弃疾笔下戍边的将领,“沙场秋点兵”之风油然而生。“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李清照对楚霸王的悼念用在穹庐中的那只雄鹰身上俨然当之无愧。作为一种古老的象征权力的生物,鹰给人们带来的总是所向披靡无可匹敌的杀气。很多文学作品中都会借用鹰的形象来展示一种超越平凡、甚至英武帅气的气概。
可眼前这些鹰是怎么了?显得如此瘦削,毫无精气神。仿佛败落的军队丢盔弃甲失魂落魄,耷拉着等待胜利者的奚落。或像案板上刚去过毛的肉鸡,以为数不多的几根尾羽,颤抖地垂望身边的屠刀。我一时无法想象这群苍鹰都经历过什么,在这样的峭壁上怎么会停着如此一群不一样的战士。是猎人的屠杀?是异类的争斗?她们真不该以这样的面目朝着众生。在浙江温州,一线天峡谷,动物世界中,鹰正以英雄般的矫健翱翔于天际,沐浴着最高处的风,接受着人们渺小而惊奇的赞叹。
这该是动物里的楚霸王啊,一方矮矮的崖,她就窝在那里瑟瑟发抖,迟暮的老者般等待命运的审判……我叹了口气,扭过头不忍看这萎靡的一幕。一旁的父亲发话了:“你也看到那些鹰了?”
我疲惫地点点头,再不愿回答什么,那些英雄般的记忆抹杀得几乎殆尽。以至于父亲递过来手机里查询到的一段文字,我都只无力地抬头瞧了瞧。
“鹰40岁时,喙和爪子会严重老化,羽毛也变得不利于飞翔。此时鹰必须做出生死抉择:要么等死;要么经历涅槃。它首先用喙击打岩石,直到其完全脱落;用长出的新喙把爪子上老化的趾甲扯掉;再用新长的趾甲将羽毛全部拔掉。5个月后鹰将迎接全新的30年……”
鹰的寿命可达70岁,40岁是她最壮年的时期,这个时候她的孩子们都能振翅翱翔捕捉猎物了,而她却依然选择了用自己的方式站立于世界,诠释着生命的坚强与不屈;用属于她的方式告诉孩子们生存之道。既然作为一种权力与勇气的化身,这种生命就必须经历涅槃,必须承受寻常无法承受的痛楚;就必须一次次撞向岩石,直至嘴巴流出鲜血,直至裂开、破碎、掉落;就必须啄破嵌进肉里的指甲和羽翼……不论悬崖的风雨多大,她都会以撕心裂肺的努力,度过最难熬的一段时光,因为她知道,未来的孩子们也必然会走这一程,她狠不下心,孩子们就没有未来!是的,鹰知道。
我突然间觉得这个旅途似乎不是枯燥和失望的,这些鹰的故事足以让我倍感英雄豪情和壮志凌云!青海,戈壁,荒漠,鹰,这样美丽的字眼串连在一起竟有了异常奇妙的景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