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是洋溢着革命英雄主义和传奇色彩的历史壮举,是中国历史长河中闪耀着夺目光辉的红星。五千年的民族精魂,大气磅礴由长征红军们嘹亮的歌声传唱着,五千年的传统美德在他们身上源远流长。
由于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中央红军主力为保存实力被迫实行战略转移,踏上向西突围的征途。这条长征之路由江西瑞金等地出发,到达陕西的吴起镇。二万五千里长征,是追求理想与光明的漫漫长途。
今天,我们重读长征历史,要学习革命先烈们英勇不屈,于逆境中求生存的顽强革命精神。长征路上的第一仗便是著名的抢渡湘江。因红军有着庞大的后方运输队,所以行军速度极期缓慢,在红军渡江时,湘军和桂军蜂拥而来。为掩护安全过江,两岸红军战士与之展开了殊死决战。红军的阻击阵地上,和重磅炸弹爆炸声不绝于耳,许多正在战斗的红军们被震昏了,轻一点的也震得耳鼻出血。然而危难当前,红军战士们没有退缩,他们为了民族的前途,毅然用血肉之躯一次次抵挡着对方飞机和重炮的狂轰滥炸。湘江两岸洒下了无数红军将士的鲜血,然而渡口始终牢牢地掌握在红军手中,中央机关和红军大部队终于拼死渡过了湘江。红军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惨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由这些红军革命烈士的鲜血换来的,他们的人数由出发时的8。6万人锐减到3万人,损失过大半。那些死去的将士们的精魂是为祖国牺牲无悔的选择,是为民族生存无悔的选择,他们用自己宝贵的生命换来了红军的再生,换来了革命前方希望的星星之火,是置之死地而后生。今天,和平年代里,我们在学习,在工作中,也需要借鉴这种顽强拼搏精神,不被眼前的困难吓倒。
重读长征历史,我们要学习革命前辈们坚持正确的思想路线,及时改正错误的积极态度。遵义会议是党的历史上的伟大转折点,它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的错误统治,确立了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把党的路线转移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轨道上来。遵义会议在中国革命的危急关头,换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使战士们心中多了一份希望,在茫茫黑夜辨明了眼前的方向。
鲁迅说,地上本来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路,从来是一步步走出来的。在这当中,谁也不知道前方是否真正的目的地,也难免有不当、失误的时候,所以这个时候学习革命前辈们当机立断,决绝错误,及时改正,是多么重要啊!一次考试的失败,不能打击我们进取的信心,沉沦不起的思想和错误,千万要及时改正过来。
重读长征历史,我们要学习革命前辈们勇于战斗,坚信革命成功的坚强理念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长征中,的得意之笔“四渡赤水”掌握了战场主动权,作战巧妙;红军出其不意,声东击西“巧渡金沙江”;“强渡大渡河”草木皆兵,强守渡口;神不知鬼不觉智骗援军,红军“飞夺泸定桥”将生死置之度外,乃英勇之举;历尽艰辛,饱尝饥寒翻越夹金山,过大草源,是豪迈之举!长征之路使写下了“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的慷慨之歌。一次又一次的胜利,使红军战士们那历尽艰辛和苦难战斗的眼睛愈发明亮,愈发炯炯有神,因为他们已望见了胜利的曙光!
明知眼前处境艰难,一眼望去,茫茫大草原不见边际,然而,“三军过后尽开颜色”。长征的胜利告诉我们,只要心中的信念不熄,只要坚持的方向没错,走下去,坚强地走下去,我们一定会到达目的地,一定会迎来希望的曙光。在这个走下去的过程中,自我激励,团结一致是多么重要的啊,在困难中互相帮助,在艰险里乐观豪迈,这些因素是支撑我们到达成功的顶点的因素。长征读后,我们感觉眼前的艰难是多么渺小,眼前的生活环境是多么优越啊,还有什么困难不能战胜,还有什么挫折可以击倒我们的!
长征是一座历史的丰碑,它永恒地立在了中华民族复兴史上,灿灿生辉。它锻炼了,使党由幼稚走向成熟。长征激励着我们青少年要用无悔的汗水和自己的双手去开拓祖国的明天!抚今追昔,革命历史的沧桑巨变使人惊叹不己,既往开来,长征精神鼓舞我们向着燃烧的理想不顾一切拼搏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