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营养的“豆腐脑”(第一篇)
刚搬到这条老街,就被这里的美食暖化了,每天早晨上学,我都要在这里喝一碗豆腐脑。
两家截然不同的“豆腐脑”店,经营的“风景”自然相差甚远。
门面上方写着大大的“童叟无欺”,店主是一位40多岁的中年人,脸面红润,小眼睛一笑就眯成了一道缝,看起来和蔼可敬。他的小店经常是人来人往,喝豆腐脑的人络绎不绝。店主对顾客很用心,凡是来喝豆腐脑的,根据年龄大小,总要分别给顾客讲解健康知识。久而久之,店家的生意蒸蒸日上,红红火火,店主的脸面更加红润了。
因为店主人为人客气,所以生意红火。店里的豆腐脑更是一绝,那豆类香味与浓汤的完美结合,香味四溢,整条街都是这美食的香味。我是最爱在这里喝一碗的。
而这家店的对面,是一位老爷爷经营的。老爷爷胡子花白,穿一件白色背心,常坐在门口,手拿着蒲扇看着过往的人。老爷爷的店是简易的。没有招牌,门前只竖着一块板,上面写着手工制作,看起来真是“寒酸”。
比对面的经营,老爷爷这儿的生意差远了,这里没有香气四溢的食材,没有能说会道的健康知识,没有好的店面,也没有“真诚”的服务笑容,生意差那就理所当然了。
这天早晨看到“童叟无欺”的店关门了,我就到老爷爷店了喝完豆腐脑。老爷爷很用心地为我准备,不一会儿豆腐脑上来了。没有扑鼻的香味,我也不爱在这里吃饭,匆匆吃饱就去了学校。整个上午,我都觉得胃暖暖的,很舒服,跟以前的感觉很不一样。
放学回家,妈妈告诉我,“童叟无欺”的店关门了,店主被抓起来了,原因是大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想想以前吃得豆腐脑,心中被欺骗的苦翻江倒海无处言说,真是痛苦。
每次上学没有吃饭,我都要到老爷爷店里喝碗豆腐脑,老爷爷依然穿着白背心,手摇蒲扇,为喝豆腐脑的顾客精心准备着。我知道,这才是真正的“童叟无欺”,有营养的“豆腐脑”。
在浮华轻漂、物欲横流的社会,能不被世俗渲染,便真感悟了世事凡尘。
时间和实践是洞察一切的标准,唯有心正,用心做事,才能用良知才能营造和谐的社会。
有营养的“豆腐脑”(第二篇)
成功,人们只惊喜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却渗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汗。
当我们惊喜蝴蝶的美丽时,却往往忽略了它破茧而出时的艰难;当我们惊叹稻米的香甜时,又常常忘记它成长历程的艰辛;当我们惊喜珍珠的剔透时,而往往忽略了它演变的磨练;当我们对易安居士的绰约风姿,卓越的才华啧啧称奇时,又有几个人知道,在这成功的背后词人所品尝的孤苦凄凉呢?
俗话说得好:“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苦难,是万物的营养。腊梅历经冬风的肆虐与无忌,在寒冬中吐露芬芳;鱼儿面对巨浪的狰狞和汹涌,成就了生命的真谛;松树在悬崖峭壁上展示傲立冬风的雄姿。苦难,是天才的营养,越王勾践卧薪尝胆,才成就了一番霸业。
苦难,是一种营养。
西汉司马迁从小立志,要写一部“成一家之言”的史书。因替投降匈奴的李陵辩解而被处以宫刑,身体受到摧残,精神受到折磨,曾一度痛不欲生。但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他忍辱负重,经过前后十六年的含辛茹苦,用生命完成了流传千古的历史巨著《史记》,成就了“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美名。司马迁无辜蒙冤深受极刑,可谓痛苦到了极点,但历经磨难后,最终成了苦难中开出的一朵绚丽的花。
史蒂芬。霍金,一位身残志坚的时代巨人。当病魔出现时,当他的身体越来越不听使唤时,当他永远坐进轮椅时,他却更顽强地工作于生活着。虽然身体的残疾日益严重,他却力图像普通人一样生活,做自己所能做的事。在他完全无法移动后,他仍坚持用唯一可以活动的手指驱动着轮椅,在前往办公室的路上“横冲直撞”;他用唯一可以活动的手指在键盘上敲击着,留下震惊世人的学术巨著。尽管他那么无助地坐在轮椅上,他的思想却出色地遨游在广袤的时空,揭开宇宙之谜。那是一个怎样的伟人啊!
所以,我说,苦难也是一种营养。
当代的我们,磨练是必需的,所以适当的困难是弥足珍贵的。“宝剑服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别忘了成功之花背后的泪泉、血雨。
有营养的“豆腐脑”(第三篇)
曾经,我们热捧选秀节目,得到的是精神的荒芜;如今,我们观赏文化节目,得到的便是精神的富有。从前,我们曾醉心于《快乐男声》《超级女声》等选秀节目,我们得到了什么呢?不过是多年后的淡淡一笑,笑多年前的自己太过太天真。如今,我们爱上《汉字英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等文化节目,我们又得到了什么呢?得到的是对中华文化的强烈认同和个人精神的丰腴。因此,相对于娱乐节目,我们何不从文化节目中汲取营养呢?
文化节目有助于我们发现自身的弊病,有利于我们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在《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一个“癞蛤蟆”难倒了七成成年人,而我们的参赛选手,不仅字迹工整美观,他们的汉语词汇量还让人们大吃一惊。这不就让我们发现了自己提笔忘字的弊病了吗?为了不输给小选手,不是越来越多人去关注汉语,去练习书法了吗?因此,整个社会也会从过去单纯地追求节目的娱乐效益捩转到如今更关注节目的文化效益。我们也会摆脱过去以外貌和声音作为审美标准,开始以“腹有诗书气自华”作为新时尚。在文化节目中,我们能汲取的不只有这些,还有文化对一个民族的效用。
中华五千多个春秋之中,能亘古不熄的,唯有文化之火。昔时秦皇汉武,纵有名震天下之威,而今安在哉?昔时太宗贞观之治,纵有政治清明之誉,而今安在哉?昔时南北二宋,纵有经济繁荣之名,而今安在哉?而今我们所能领略的,唯有自先秦诸子以来的大量优秀的文学作品,唯有华夏五千多年灿烂而悠久的文化。没错,如今的中国,GDP的总量已位列世界第二,相对于革命年代,我们的物质文明已是大步发展,可精神文明呢?我们却停滞不前,甚至还有所倒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强大靠的不是GDP的总量,一场战争就足以使一个富裕的民族变成贫穷落后的战败国。唯有拥有深厚的文化根基和源源不断的创新力的国家才能永远地站在世界的舞台上,不断地演绎着自己的角色。
而作为中学生的我们,身上肩负着的,便是这份沉甸甸的文化责任。一方面,我们要学好科学知识,使其运用在社会主义建设之中;另一方面,我们更要传承优秀的民族文化,使中华文化之火亘古不灭。《易经》中有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而我要说,文化,使民族自强不息。
唯有把握传统文化的底蕴,从优秀的文化节目中汲取营养,我们才能展望美好的未来,我们才能让世界为我阒然。
有营养的“豆腐脑”(第四篇)
从记事起,书就一直伴我左右。
小的时候,我捧着一本故事书,央求妈妈讲给我听,妈妈讲的时候,我也总是静静地、津津有味地听着,听完后总是咂咂嘴,好像还回味着刚才的精彩故事。
在我的成长中,我对书的感情并没有变,虽然我们的作业很多,但我还是挤出一些时间看书;当别人在外面玩时,而我却是在看书;中午,当别人在午休的时候,我也在看书;上厕所时,也要拿一本书看。书在我的生活中无处不在。
我为读书狂,我对书已经走火入魔了。
记得那一次,我蹲在一个角落里看书,老师来了,同学们已经排好队。扬长而去,我却继续看,忽然我觉得四周静悄悄的,我才下意识地抬头张望,呀!同学们都走了好一段路了,于是,我急忙挎起书包,追上路队。
还有一次,我上厕所时随手拿了一本书,蹲在马桶上津津有味地看着,不知不觉中半个小时过去了,我还没有出来,弟弟这时也尿急,急的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就是上不了厕所,结果害得七岁的弟弟尿了一裤子,我也被妈妈给骂了一顿。
书籍是我们精神生活的指路灯。古人云:“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尤其我们处于这样一个需要不断学习的环境,一定要多读书,读好书。
书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
读书好,好书是诤友——这是我初次体会到的,书令我受益匪浅。这“益”不仅仅是指成绩优异,视野开阔,能说会道,而它更给了我心灵上的力量。好书,打磨我、塑造我、雕琢我,没有它的陪伴,即使活到一百岁,生活又怎么充实、美满!我在知识的海洋这遨游、徘徊。书中的故事也让我牵肠挂肚,历历在目。书伴我成长……
书,是一把金钥匙,呼唤着我们用真挚的心去开启智慧的大门;书,是一叶扁舟,载着我们去遨游知识的海洋;书是我形影不离的好朋友,我的成长因书而美丽、充实。书,陪伴我度过了美好的年华,是书,让我体悟到了生活,社会中的真、善、美,和黑暗、邪恶。
读书,使我们健康成长;读书,使我们更加成熟,我们的生活因读书而绮丽多彩。书是知识的源泉。我们会在书的正能量阳光的照耀下健康成长。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读书伴我健康成长,读书伴我一生一世。